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施行如火如荼 A股搭顺风车

2014-12-28 21:56: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黄霞    

每经记者 曾剑 黄霞

当前,“一带一路”概念正火。尤其是自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设立“丝路基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消息以来,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相关概念股更是接连涨停。

早在2013年11月12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经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一带一路”由此升级为国家战略。该战略的真实含义是什么?对我国经济有何种影响?给A股又能带来哪些投资机会?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统计,为投资者进行全方位介绍。

“世纪性”构想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近平在访问东盟国家时,又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并称为“一带一路”。

此后,“一带一路”被多次提及,并在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正式列入《决定》,提出建立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而在各国领导人密集互访后,“一带一路”获得多方支持。在随后前往俄罗斯、阿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时,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又多次提到了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互赢共利的合作设想。据不完全统计,中亚五国、俄罗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各成员国、巴基斯坦、老挝、缅甸、东帝汶、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印度等国元首或政要,都已明确表态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促进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

关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架构也在搭建当中。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及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其中,“一带一路”位列三大战略之首。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秀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宏大的构想,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够建立和打通。从国内的角度讲,把国内的中东西部区域和沿海区域串通起来,改变国内以前点状或板块状的格局。更大的意义可能还是在于对外,一端是东南亚东盟国家,另一端是中亚、欧洲,涉及几个大的国际市场,从陆地到海上。如果真能实现打通,那中国成了中间的聚集地,连通亚太和欧洲市场,这是一个世纪性的构想。

着重发展经济

那么,“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将给我国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战略是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一方面,中国要对外投资;另一方面,国外也有这种需求,这将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双边的思路才是比较和谐的,也更符合自身的发展阶段。比如发达国家的游戏规则,欠发达的国家就没办法适应。

有私募认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核心战略是将数万亿元人民币投向国外,对内消化过剩产能,对外投资运营。通过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经济上建立紧密联系,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深入合作。

陈秀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长期看,该战略的施行对我国发展,以及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提升会是一个大的布局和战略谋划。我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如果不能在空间上建立密切联系,形成空间一体化,关系也是脆弱的。随着该战略实施,将有利于我国扩大外贸市场,获得更多的出口和进口贸易。等同于国内市场国际化,随着市场不断融合,我国和其他经济同盟的影响相比也会处于一个比较优势的地位。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经济带上,涉及国家和地区数十个。其中,不少国家的经济主要依靠能源、矿产等资源型产业,多元化的趋势还有待提升。与之相比,我国的工业化已经处于中后期阶段。在产业层面上,我国的企业希望能走出国门,在具有资源和劳动力优势的地方投资;对当地而言,也可以带动就业和经济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