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宽松预期强烈 手段或不限于降息降准

2014-12-28 20:54: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北京

鉴于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下跌,瑞银预计2015年国内通胀率将继续下行,而美联储加息预期作为重要的外部因素,同时影响国内货币政策走向。随着2014年末的意外降息打开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内分析人士对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普遍预期强烈,且手段不限于下调存贷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等。

内部:房地产减速成增长最大拖累

由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疲态。11月官方PMI为50.3%,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而11月汇丰PMI初值从10月的50.4%滑落至50.0%“枯荣线”,为半年以来的最低值。

相比2013年经济增速由2012年的7.8%略下调至7.7%,2014年的经济增速放缓迹象更为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4%。

房地产市场放缓被视为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最大的负面因素。摩根大通预计,当房地产投资从2013年20%的增长,放缓至2014年增长11%~12%,料将令GDP增速下调1个百分点,并预期2015年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下跌。

野村证券经济分析师WendyChe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还会持续,2015年基建增速应该有较大回调,整体的投资增速也会进一步放缓。”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12月12日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央行对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估是7.4%,是1990年来最低的一年 (1990年时为3.8%),2015年经济增长率料降低至7.1%,房地产投资继续放缓。

多家投行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调至更低,前述野村分析师对2015年GDP增速预测为6.8%。乐观的是,放松经济增长预期,也给改革及调结构留有空间。

外部:美联储动向或触发全面降准

2014年末的意外降息,打开了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业内分析师对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普遍预期强烈。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于市场流动性紧张,未来还将有进一步降息及多次降准的举措。”

野村证券预测,货币政策将有进一步放松的举措,具体为2015年每季度会有一次0.2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2015年二季度经济继续下行的情形下,会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存款及贷款利率下调。

影响国内货币政策最重要的外部变量,是美联储政策加息预期。有观点认为,在2015年美联储加息之前,宽松的外部流动性给国内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空间,因为其他主要经济体实际利率保持较低水平的时间仍然较长。

国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指出,由于央行退出常态干预,以及美国可能的首次加息,可以预测,2015年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会进一步下滑。在此情形下,或触发央行全面降准以对冲外汇储备的减少,作为补充基础货币的方式之一。

记者还注意到,自央行11月下旬宣布降息后,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在凸显,这在一定程度制约了货币政策放松空间。浦发银行分析师曹阳预计,“微操作”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方式,如SLF、MLF等创新性调节工具来提供市场流动性,保证拆借市场利率平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