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金融风险陡增 东亚增长仍最快

2014-12-28 20:54: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令人失望。”经济学人智库这样概括2014年新兴市场的表现。

12月10日,联合国发布的《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2014年的经济状况发生明显变化。

这份报告描述了过去一年新兴市场的发展情况:拉丁美洲和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经济大幅减速;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以印度为代表的南亚经济则出现上升势头;非洲经济总体将保持增长的动力,2015年和2016年经济增长将达到4.6%和4.9%的水平。

可以肯定的是,2015年,新兴市场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可面对美国流动性收紧,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自身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等多重考验,在未来一年里,新兴市场仍面临巨大挑战。

币值面临下滑风险

彭博社追踪20种新兴市场货币关键汇率的指数于12月15日跌至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2014年跌幅达10.2%,若以此速度继续下滑,可能创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

和俄罗斯一样受累于油价暴跌的还有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作为亚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马来西亚国家财政收入已经开始大幅减少。投资者担心,不断走低的油价损及该国出口收入。

此外,巴西货币雷亚尔近日也“跌跌不休”。12月17日,雷亚尔兑美元跌1.6%至2.7387,为2005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新兴经济体整体来说弊大于利。花旗研究的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戴维·卢宾(DavidLubin)称,大宗商品出口国的损失已超过了进口国的获利。

事实上,即使不是资源型国家,新兴市场货币在未来的一年里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国货币刺激政策临近结束,增加了投资者对全球增长失衡的紧张情绪,对新兴市场的热情也逐渐降温。

“总体来说,新兴市场流入资金停滞。”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Collyns12月中旬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明显超出预期,可能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量流出。

印度经济预期被上调

联合国报告认为,2015年亚洲地区将受到全球经济格局的全方位影响。亚洲作为一个整体,2015年GDP增长率为6.2%,只略高于2014年的6%。

其中,东亚地区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东亚经济将保持强劲的居民消费,出口也将有所改善。预计2015年至2016年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将维持在6%的水平。

分国家看,2015年许多国家的国内表现将强劲,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有望从近年来实施的强有力财政、货币和结构改革措施等因素中收获一些红利。泰国将试图回归民主,在此之前,军政府将努力提振投资和增长。

在各机构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时候,印度成为了少有的被上调预期的经济体。

中国区经济学家TomRafferty认为,一年前印度经济遭受资本出逃和卢比大幅贬值的重创,与当时相比,目前印度经济增长表现得更为强劲。预测2014到2015年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重启将推动印度GDP实现6%的增长。

瑞士信贷集团近日预测,印度2015年以美元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将是全球最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