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财政货币政策添“新内涵”多产业受益降息

2014-12-28 20:54: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每经记者 王一鸣

自2014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以来,A股经历了一段罕见的“疯牛”行情,沪指任性、强势地在一个月内站上3100点,涨幅约为24.74%。这不禁令人要问,2015年,这股来自央行的风还会吹多久?

诚如业内人士分析,宏观政策与资本市场之间相互影响已越发显著,货币、财政政策历来是宏观经济分析框架中两个极为重要的变量,这对中国经济乃至上市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积极财政政策要有力度

在2014年12月11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中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会议还指出,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即是新内涵。

民生、节能环保等成重点

在财政政策层面,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 (2014~2015)》预计,2015年,除非发生特别重大的非预测性变化,全国财政赤字宜掌握在16500亿元上下,比2014年增加30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由此看出,2015年的财政政策可以更“积极”一些。

但业内对财政政策发力亦存在些许担忧。中航证券指出,民资参与的积极性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2015年民间资本对政府财政支出的补充作用可能不大,财政发力存在较大难度。

在投入方向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内经济形势分析与跟踪课题组相关研究建议,2015年,积极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更有作为。一是加大对结构调整、节能环保和改善民生的支持;二是通过改革加快盘活国有资产存量,置换资源用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三是实现地方政府债务与融资体制平稳转换,避免出现政策空窗期,以保障地方公共服务的合理投入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稳定。

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

在货币政策层面,宋清辉认为,货币政策层面需要平衡好短期稳增长和中长期控制风险之间的关系,这就需要“松紧适度”。

但业内人士对降息于实体经济的短期贡献上存在担忧。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释放的流动性无法渗透到实体,金融体系流动性淤积,融资抵押和伞形信托的催化为股票市场提供源头活水。

“我们认为,这场来自央行的风还远远没有结束。”管清友的宏观团队表示,降息之后还有降息,如果贷款利率不降,也就很难化解存量债务风险和形成经济增量拉动。降息之后降准只会是时间问题。

近期,中金公司发布2015年宏观专题报告时指出,2015年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加大,预计2015年央行将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两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