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外资从A股撤退 沪港通或净流出

2014-12-28 20:53: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耀龙    

每经记者 王耀龙

12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满月。数据显示,开通一个月来,沪港通成交总体清淡,共计有678亿元人民币流入A股,90亿元人民币流入港股市场,“南冷北热”格局持续。

截至12月17日收盘,沪股通当日使用6.48亿元,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123.52亿元(余额占比95%);港股通仅使用4.30亿元,每日105亿元额度还剩余101.70亿元人民币。自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中,剩余2410亿元,累计使用90亿元,沪股通3000亿元中总额度中,剩余2322亿元,累计使用678亿元。

在2014年12月初疯狂的上涨行情中,散户们大举入市,A股开户数节节攀升,但QFII们却在趁机抛售,沪港通开通后,资金流动是双向,尽管2014年沪港通对A股感兴趣,呈现出净流入状态,那么2015年外资是否会抛售?外资的流出是否会对A股造成打击?这同样值得投资者警惕,尤其是沪股通资金的重仓股。

对此,深圳市挺浩投资董事长康浩平认为,外资流出对A股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其总量占比并不大。不过,康浩平提醒投资者要重点关注沪港通资金重仓股,如果港股有补涨需求,沪港通资金可能从A股流出。

不过,杭州易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陈晓虎则明确表示不认可A股的暴涨,他认为现在A股的走势严重背离理性正常的逻辑以及经济基本面。相比之下,港股却非常理性,走势完全符合经济基本面。“最近三个月以来,AH股溢价指数上涨30%,在同股同权且有沪港通通道的情况下,两市短短几个月背离30%。从个股的角度看更明显,大把蓝筹股差价在50%~100%,哪个市场更有效更理性已是一目了然。”陈晓虎表示。

综合两位私募人士的说法,在港股更符合经济基本面和有补涨需求的前提下,沪港通资金可能从A股向港股分流,投资者应注意这一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