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两融标的或再遭“黑天鹅”警惕爆仓

2014-12-28 20:53: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每经记者 朱秀伟

“今年(2014年)A股的牛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A股处于加杠杆周期,尤其是单方面的融资买入占绝对多数,所以类似獐子岛、成飞集成等两融标的一旦遭遇 ‘黑天鹅’事件,杀伤力巨大,2015年也一定会有同样的事件出来。”深圳太和投资公司投资总监王亮向记者说。

重组取消,成飞集成(002190,SZ)又给A股添加了一只大大的“黑天鹅”,13亿元融资盘的“命运”给军工股的炒作续了个蛇尾。

此外,2014年12月18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比亚迪股份(01211,HK)突然暴跌,盘中跌幅达到47%,创出该股历史纪录。随着股价暴跌,各种传闻四处传播,但均遭公司否认。

实际情况可能是自然人股东爆仓所致。据界面报道,香港一名融资买入股票的自然人股东瞬间爆仓。由于比亚迪股票已经跌破止损位,该自然人股东在券商处质押的股票被电脑系统自动强行卖出平仓。

不论是成飞集成还是比亚迪,或者是更早的昌九生化、重庆啤酒(600132,SH),持有其股票的投资者遭遇“黑天鹅”后的损失无疑是惨重的。

随着杠杆交易在A股盛行,融资总额一度突破万亿,加上做空工具日益多样化,各种利益体有不同诉求,A股盈利模式已非往日的 “单边做多”,谨防“黑天鹅”飞向自己,无 疑 是2015年广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问题,要警惕杠杆交易背后的风险。

尤其是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例较高的公司需更加重视。统计显示,一拖股份(601038,SH)、国民技术 (300077,SZ)、蒙草抗旱(300355,SZ)、鸿博股份(002229,SZ)、荣之联(002642,SZ)、华平股份(300074,SZ)、鹏欣资源(600490,SH)、电广传媒(000917,SZ)等公司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较高。一旦这类公司出现“黑天鹅”,那么融资盘的风险将集中释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