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ApplePay强势来袭 移动支付时代开启

2014-12-28 20:52: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2014年12月12日,支付宝大幅补贴线下支付,本次线下营销被看作阿里推广移动支付的重要手段。此前,2014年9月份苹果公司推出的ApplePay更是有效强化了用户远程支付习惯,加速在线交易资金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

在上述两个“催化剂”影响下,借助国内通信技术多年的建设,智能手机大量普及,产业互联网中的移动支付领域大规模应用时代已经开启!

移动支付增长潜力大

近年来,受益于我国廉价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智能手机迅速普及,手机上网用户快速增加。根据CNNIC统计,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4.8亿,比2013年2月增长了1.5亿,在手机网民中占比达91.1%,智能手机已成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行业软硬件基础趋向完善的背景下,我国移动支付用户数和交易量维持高速增长。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3834.6亿元。

另一方面,随着民众购买力增强,支付需求也存在多样化,其中国内年轻用户对于移动支付表现出较高的使用黏性。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民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差异度较大,28.3%的网民每月使用1到2次,占比最大;每月使用3~5次的用户占比达到24.5%;每月使用10次以上移动支付的用户有23.4%。从年龄结构看,年龄越低使用移动支付的频率越高,在18岁以下的网民中,每月使用10次以上移动支付的用户比例达40.91%。

ApplePay助力NFC推广

移动支付主要包括远程支付和近场支付。远程支付指用户通过手机网络进行支付、账户操作等;近场支付则是手机通过射频、红外、蓝牙等通道,实现与自动售货机、POS机等终端设备之间的近距离通信技术(NFC)。

国内二维码支付与NFC比较受欢迎,不过出于安全性考虑,央行自2014年3月份警示二维码支付业务风险,尽管如此,目前两大主要平台微信钱包与支付宝钱包均支持二维码、条码支付,实际应用未受影响。移动支付的核心问题是安全属性,由于NFC安全属性高于二维码支付,因此被市场寄予厚望。

近场支付渠道包括NFC手机、SWP-SIM卡、NFC-POS终端和TSM平台。其中,NFC手机和NFC-POS机涉及硬件设备更新,构成最重要的渠道建设成本。前期由于成本太高的原因,NFC市场推广饱受诟病,不过目前近场支付迎来转机,首先是远程支付渠道建设完毕,如今投资重点转向近场支付;其次,外部因素驱动NFC-POS机和NFC手机推广加快,致使渠道建设成本显著下滑。

NFC手机方面,苹果公司在2014年9月正式推出其革命性移动支付系统ApplePay,主要基于NFC这一移动支付标准展开。此外,华为Mate7、魅族MX4Pro都支持NFC功能,这些机型的持续热销将刺激其他厂商跟进推出NFC手机,NFC有望成为新一代智能手机的标配。

有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苹果公司入场,一方面将为运营商、银行以及银联推广NFC提振信心,另一方面也会迫使阿里、腾讯加速二维码支付的拓展和生态建设,因此2015年移动支付产业有望爆发式增长。

就具体的投资标的,有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苹果ApplePay具有示范效应,全终端方案将是趋势,从硬件上看,可以从NFC芯片供应商和NFC天线供应商进行挖掘。A股市场可选标的中,NFC芯片包括了达华智能(002512,SZ)、长电科技(600584,SH)、硕贝德(300322,SZ);NFC天线的主要供应商包括信维通信(300136,SZ)、硕贝德等。

重点公司

股票名称:硕贝德

股票代码:300322

流通股本:1.08亿股

收盘价:19.42元

硕贝德主营业务为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新型LDS天线的量产获得了关于“一种具有金属外壳的通讯设备的天线”的专利,有助于应对手机金属机壳发展趋势中,对天线产品的特殊需求。苹果公司推出的新机iPhone6/6Plus配置了 基 于NFC通 信 的ApplePay支付功能组件,NFC市场的启动已经处于爆发前夜,在此背景下,公司在NFC天线产品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NFC天线模组、NFC模块等产品,有利于公司在NFC领域深度布局,看好公司在该领域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