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理财范:倾听用户“心跳的声音”

2014-12-28 20:52:31

2014年3月,P2B企业理财范乘着互联网金融的春风,上线了第一个融资担保项目。时至今日,理财范平台上线九个月,注册用户达到30余万人,累计融资金额接近7亿元。“2014最佳品牌形象奖”、“2014小微金融新金融服务奖”、“金橙奖年度最具发展潜力P2B平台”等称号,无一不彰显着理财范专业、严谨的治业态度,以及未来不可限量的发展潜力。作为3个月便获得千万级A轮融资的年轻企业,理财范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沉稳。面对同质化竞争愈演愈烈的网贷市场,理财范不断突破自身局限,以其独特的战略布局和谦恭的服务理念,在新金融时代浪潮中挺立潮头。

深耕小微金融

平台建立伊始,理财范就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视为己任。

全国有四千多万家中小微企业,其融资需求旺盛却缺乏系统的金融支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多年来一直难以解决。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百姓手中逐年上涨的存款余额,以及匮乏的投资理财渠道和同质化严重的产品。正是这样的“两难”窘境,给予了像理财范这样的P2P平台,在融资担保领域大展拳脚的机会。

与银行相比,P2P平台投资门槛低、资金运转快、投资理财手续便捷,唯独令人担忧的就是风险控制问题。理财范创始合伙人、COO叶映辉表示,“风控方面我们丝毫不敢懈怠,我们一直在以银行的作业标准要求自己,以互联网金融领域精品投行的思维在作业。”

叶映辉所谓的投行思维,来源于管理团队曾经的投行工作经历。作为投行圈里鼎鼎大名的合伙人,叶映辉曾经参与完成对万达商业、白象食品、乐语中国、佳明新材料等多个私募股权项目投资,这些企业如今都声名赫赫。“我们在准入借款企业时,重点考量企业整个生命发展周期,通过分析企业未来一两年的生存状态,判断该企业的还款意愿和能力。”他们拥有一个简单的逻辑,即五年之后准备上市的企业,基本不会在一年后难以为继。事实也正是如此,理财范迄今为止所有到期的融资项目,都全部按时还款,保持着0逾期率。

除此之外,理财范还在业内首创了 “企业项目信用评分体系”。据悉这套评分体系来源于银行贷款的审查项目,对融资企业相关资质、经营状况、盈利能力、抵质押物、资金运转情况等400多项信息,通过相应数据的分析对其进行信用评分,即可降低风险,也可以让投资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到所投资企业的真实状态,获得更多的知情权。

目前,理财范已经累计撮合近7亿元的交易额,累计服务了近百家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融资和盘活市场存量做出了微小、但却是实在的贡献。

挖掘产业价值

“因为是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所以理财范才游刃有余。”叶映辉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创新不断,根据不同的定位和模式,互联网金融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种是建设生态圈,如阿里、京东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于自身微观的生态,通过互联网金融完善其生态构成;一种是通过积累庞大的用户和流量进行变现,寻求资本的青睐;第三种则是通过解决产能过剩和产业空心化,致力于与产业价值,与产业共成长。理财范正是走的第三条道路。

在谈及2015年理财范的发展规划和核心竞争力时,叶映辉指出,互联网金融产品更迭十分快速,各家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其实来源于资产端的获取能力。理财范在未来可能更多的是以精品投行的思维主动出击,从产业链条上挖掘一些非常优秀的基础资产,比如ZARA、家乐福、沃尔玛这样有非常好现金流能力企业的应收账款。

“市场化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这种厮杀是通过金融来驱动的。发挥资金的逐利性,将其引导到能够创造更多价值的人或企业手中,才能持续地产生价值。”源于叶映辉对于产业的深刻理解,理财范对企业融资轻车熟路。秉承着他们一直倡导的服务产业价值的理念,理财范不仅专注服务真正创造价值的实体企业,也不断为平台的投资人造血。

选择权交给用户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希勒教授有一个最核心的思想,叫“金融民主化”。他在《金融与好的社会》一书中写道,“对金融进行进一步民主化改造,意味着创造更多为民众所开发的金融方案,运用一些为全民化服务的技术,保证民众能够更明智地参与金融系统”。对于投资者来说,理财范就是一个为他们提供民主化金融方案的平台。

今年11月,理财范平台全新上线消费金融和融资租赁板块,打破了之前全担保项目的产品格局。理财范CEO申磊指出,项目品种的增加,不仅利用互联网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同时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理财需求,对理财范践行普惠金融有深远意义。

除了给投资者更多选择,理财范同样重视 “教会投资人如何去选择”。他们在业内首度提出了“培养合格投资者”的理念,在向投资人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传达正确的投资理念和知识,让投资者做自己财产的第一责任人,将选择的权利交给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理财范定期举办的投资人见面会“范局”上,申磊、叶映辉等高层领导都会“深入到群众中去”,与投资人进行公开坦诚地交流。他们无比珍视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将用户的体验感受作为优化升级服务的重要参考。在与用户的一次次“亲密接触”中,理财范的口碑也逐渐建立。

申磊透露,2015年理财范还将招募“观察团”,开诚布公的接受投资者的监督、检验和评议。在产品结构上,也会在目前较为大额长期的项目基础上,增加一些投资者呼吁的小额短期产品。理财范认为,相比业内种种“烧钱”的营销手段,倾听用户“心跳的声音”更为重要。

(投资有风险 理财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