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一带一路”成新热点

2014-12-28 20:52: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每经记者 宋戈 左越

2014年四季度,A股强势上涨亮瞎了“小伙伴们”的眼睛,尤其是“大象股”集体起舞,出人意料。

回顾各大券商对2014年看好行业的预期,漏看券商股,关注“一带一路”成为鲜明特征。

2014多数券商漏看券商股

在券商有关2014年的策略报告中,医药、环保、互联网板块成为券商集体看好的行业。通达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26日,上述三个板块分别上涨34.88%、40.33%和70.27%。

上述被券商强力推荐的板块,2014年涨幅与券商股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截至2014年12月26日,券商板块涨169.14%,居各板块涨幅之首。但在有关2014年的策略研报中,鲜有券商提前预测到券商板块的这波大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便是曾看好券商股的几份策略研报,有的仅将券商股作为2014年上半年配置之一。如航天证券表示,可在2014年一季度配置低估值蓝筹,重点即券商等行业。

不过,中投证券明确表示看好券商股2014年表现,称2014年应超配券商股,因为提高直接融资比率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政策举措直接利好券商。

那么,对于2015年券商股走势,各大机构又如何看待呢?

东兴证券认为,由于加杠杆空间打开以及业绩不断提升,具体建议配置弹性高的小券商股;国联证券表示,在投资主线上,看好受益股票市场持续向好的行业,如券商板块;海通证券认为,2015年可将券商股当作“牛市之矛”,预期券商行业加杠杆有望持续。

国企改革再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券商对2014年看好的概念题材进行预期时,国企改革已受到高度关注。2014年末,国企改革再受到几乎所有券商的一致重点推荐。

国泰君安认为,2015年改革是最大的“风口”,将激发国企经营活力,央企改革将成为2015年重点政策方向,国资委央企改革试点落实到上市公司层面,将引发第一波投资热潮;混合所有制作为本轮国企改革的攻坚方向,将在地方层面取得大突破;上海、贵州、广东、安徽等地国企改革将是关键。

中银国际表示,2015年改革重头戏在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由深改组推出,随后将在全国范围贯彻实施。

广证恒生更是认为在2015年里国企改革将走进黄金时代。国企改革依然是贯穿全年的主题,本轮国企改革以混合所有制为主要路径,统筹保障主体地位和提升市场化竞争。同时,在具体地方层面上,广东国企改革极具看点。

与国企改革不同,“一带一路”则作2014年新出现的看点进入券商2015年看好的板块中。

中信建投表示,2015年 “一带一路”板块可关注三条主线:第一,资本输出促进产业升级,推荐基建产业链、高铁和核电,基建产业链特别关注具有海外业务的“中字头”建筑承包商、建材和工程机械等;第二,丝绸之路经济带地域首推新疆和陕西,相关领域的建筑建材、钢铁有色、机械等基建产业链受益最大,作为欧亚大陆桥起点江苏,也因多题材共振值得关注;第三,海上丝绸之路地域首推广西,行业推荐交运,所属地港口将直接受益。

国联证券表示,“走出去”是系统工程,在“一带一路”概念下,应关注众多相关的具体行业和地区。高铁板块、工程建设、机械设备类等板块将有比较明确的机会;港口、公路、能源管道类、机场板块等也将受益于该计划;从区域看,新疆和福建板块将明显受益。

多家券商继续看好环保、医药

相比2014年券商策略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环保、医药板块2014年被券商推荐过,2015年依然备受青睐。

国泰君安认为,生态环保将是充分受益于制度红利释放的一个行业。被称作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即将于2015年1月1日实施;碳交易和碳排放制度开始全国推行,由此将开启一个巨大而又持续的交易市场。此外,经2014年一年的休整,环保板块估值回到合理水平,也为未来爆发储备了足够的能量。

海通证券预计2015年环保行业将“政策不停、利好不断”;中信证券认为,2015年多重突破共振,迎环保新时代,制度突破助龙头价值回归,治污工程深化再生资源新空间。

医药与环保板块一样,也继续受到券商青睐。川财证券认为,人口结构老龄化长期趋势保证了医药行业供需向上;国联证券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医药生物行业成长性机会。

此外,也有不少券商关注“工业4.0”带来的新机遇。东方证券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工业4.0将推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机机联网、机机交互,强调工业系统的智能化是工业4.0的核心,将推动制造业的互联网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相关的工业控制系统、工业电子技术和物联网等领域将迎来新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