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私募访谈:曾昭雄称3500点以下不存在泡沫

2014-12-28 20:52: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在股指冲到3000点以上之时,追还是不追,成为一个难题。

尽管前期两市曾出现连续逼空式的强势上涨,但真正大赚的投资者却也不多。尤其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这样的大涨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后市应当重点关注哪一类股票,都成为股民最关心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明星私募经理们将向投资者分享他们对市场的判断。

在阳光私募界众多领军人物中,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是其中的佼佼者,文质彬彬、风度儒雅的他有“不老私募冠军”之称。而在投资上,曾就职于深交所、券商、海外投资机构、公募基金等多个投资机构,随后“公转私”的他,不仅业绩表现优异,其投资理念和对资本市场的理解更是有独到之处。

曾昭雄在本轮行情中是率先提出十年慢牛起点的人。早在2013年,曾昭雄就坚持牛市新起点,2014年6月,面对持续低迷的A股,他再次提出 “A股将复制1980~1999年的美股长期牛市”,这样旗帜鲜明的看多曾引发市场热议。而事实似乎也基本符合曾昭雄的判断:7月底,上证指数持续温和上涨,直至11月加速上涨,一举从2000点附近上涨到3000点上下,演绎了强势的逼空行情。

如今,A股冲到3000点附近,作为最先大喊“牛市来了”的曾昭雄对后市又会如何研判,是继续迭创新高,还是震荡波动,抑或是掉头向下呢?2015年有哪些板块和主题值得我们关注,哪些风险需要我们警惕呢?曾昭雄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NBD)年终特刊为大家分享他的观点。

牛市有多牛:3500点以下没太多泡沫

NBD:您是最早提出十年慢牛起点的人,2014年的行情演绎也基本符合您当时的判断。在当前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明显整体复苏迹象的背景下,您认为2015年A股还能走多远?是否还能迭创新高?

曾昭雄:我认为2015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至少上涨到3500点左右,就市场整体而言,在这个点位之前基本不存在大的泡沫。2014年的行情从7月起出现拐点,这是股市内在投资价值和货币政策调整所驱动的,7月以来市场上涨主要原因是大盘蓝筹股恢复性上涨,现在还处在这个过程中。

NBD:3500点是基于怎样的测算?

曾昭雄:之所以提到3500点,是基于蓝筹股内在价值作出的判断,比较大盘蓝筹的分红收益率和无风险收益率,现在还有一些股票的估值被严重低估,主要可能是银行,还有少量估值待修复的行业,因此我们认为至少到3500点,A股的指数都不存在太多泡沫,当然前提是宏观经济和国际环境没有出现特殊的变化。

我们判断,大盘股要反弹到3500点左右才可能基本消灭掉被低估的股票,市场往上走的空间还有,2015年的货币政策预计相对会放宽一些,尽管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有所顾虑,但如果2015年还保持6%~7%的增长,在这个基础上优秀的上市公司能取得15%以上的每股盈利增长。当然对于传统行业来讲,有些利润会下降,有些会波动,这些都是正常的。像券商、保险等行业,未来3年应当会有比较好的增长,这是比较良好的一面。

NBD:那么指数往上可以看到多少呢?

曾昭雄:我估计到2015年年底之前,上证指数能到4000点左右的水平,具体何时能到不好预测,这可能由货币政策放宽进度来决定。先抛开其他因素,我们认为3500点是有基本面支撑的。2014年我们测算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净利润增长可能在10%左右。2015年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将好于2014年,企业盈利也会有所改善,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长有望达到12%~15%的水平,盈利的增长将推动A股指数取得比较稳定的增幅,从基本面看2015年上证指数达到4000点是比较合理的。所以2015年的指数在3000点~4000点区间,当然也不排除短期会调整到2850点,但这样的调整会是很好的买入机会。再往远看,我国经济进入更高质量、企业效益更好、经济成功转型的经济发展新阶段,我们认为大概到2019年,A股将创出历史新高。

3500点以下重点配置蓝筹和新兴蓝筹

NBD:2013年是创业板疯狂起飞的一年,而在2014年,尽管也有表现优异的小盘股,但整体来说大盘股似乎远胜于小盘股。对于2015年,您认为小盘股是否还有继续上涨的动力?

曾昭雄:按照美股的经验,结合我国资本市场,我认为2015年的市场是分两段来讨论的:在3500点之前,可能更多的还是以大盘股为主要上升动力,因为很多传统板块实在是太便宜了;当传统蓝筹修复性行情告一段落后,也就是反弹到3500点左右,A股基本就没有10倍市盈率的股票了,此时传统蓝筹股可能会出现一些分化、调整,估值修复的牛市可能会暂告一段落,接过牛市接力棒的仍然是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者说在传统蓝筹稳步上扬的基础上,新兴行业龙头和新兴蓝筹股将带领A股走出长期牛市。

NBD:具体来说,2015年是大盘股机会更多,还是小盘股呢?

曾昭雄:我们判断,在3500点以内仍重点配置蓝筹股,同时择机买入新兴行业龙头。需要注意,尽管很多蓝筹股相对便宜,但也有股价透支了内在价值的板块,如钢铁行业,平均1.45倍的市净率已远高于很多传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未来整体趋势将向下。但是券商、高铁这些未来3年有比较好增长前景的板块可以继续关注。

在估值修复结束后,市场慢慢会切换到新兴行业龙头,也就是新兴蓝筹股,新兴行业大多数规模比较小,龙头企业的收入、利润比起发展多年的大型蓝筹股仍有很大差距。但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可能在这些行业里出现,就像2013年前的房地产,整个产业是由小变大的过程,龙头企业也会由小变大,而10名之后的一般都很难做,所以我们倾向于分享龙头企业的成长。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100亿元市值以下的公司会有个别黑马,但大部分个股都不具备太多内在价值。

2015:关注新兴产业龙头规避80亿元市值以下垃圾股

NBD:我们知道,在选择行业和个股投资时,您是非常谨慎和挑剔的,您认为,2015年最值得关注的3个板块是什么?为什么?

曾昭雄:就目前这个阶段,我认为银行是可以关注的。2015年无论从货币政策还是财政状况来看,应该会比2014年更健康更宽松,大家此前对银行有很多担心,主要是担心不良贷款,但这个担心似乎有点过度了。此外,尽管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利差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银行盈利能力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小,业绩增长趋缓是有可能的,但现在银行股只有6倍市盈率,1倍市净率,显然就存在着机会。

长期而言,我们更关注到新兴产业,例如文化传媒、生物医药和环保。文化传媒在2013年是表现非常突出的板块,但2014年已调整了一年多时间,在第二阶段关注点往新兴行业龙头切换时,我认为文化传媒具有巨大机会。这个行业整体来说相当兴旺,龙头公司在快速成长,业绩增速也非常快,并且代表着全新的消费方向和发展领域,未来整个行业增速有望维持在20%左右,同时我们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实业资金进入到这个行业。

然后是环保,在“十三五”规划中,同样会把环保放在重要位置,并且现在的环保股都不是很贵,市值也不是很高,其中的机会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还有一块是医药和医疗服务,特别是生物医药,例如单抗、疫苗、DNA重组测序等,这是全世界发展的方向,也代表最顶尖的医疗技术。

NBD:哪些领域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需谨慎对待或战略性规避?

曾昭雄:我认为是小盘题材股。我刚刚提到,目前市况下80亿元市值以下的个股泡沫严重,这些公司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垃圾股,前期很多靠炒重组、炒借壳的概念,当然也有炒跨界并购和伪市值管理的,且大部分是以坐庄的形式出现。我不排除这些公司中有10%左右今后可能真的会成为黑马,业绩大幅反转,但我认为这个领域80%以上的股票都存在着很高的风险。

2014年出现了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出现了所谓一、二级联动的新的股票操控手法,呈现出坐庄式的市场管理,这种事情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非常常见,但后来证明这样的方式会快速毁灭投资者的财富。我认为,监管部门也注意到了这个现象,并且会对新型坐庄手法强化监管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