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5基金:40家基金公司独家问卷调查

2014-12-28 20:5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风来了,大象起舞了,猪又在哪儿呢?2015年,牛市会走多远?

时值2014年末,《每日经济新闻》对基金公司展开了2015年A股投资展望的问卷调查,最终有40家基金公司反馈了有效问卷。

问卷调查中包含了11道问题,其中不仅涉及对大盘涨跌区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判断,同时探讨了资金面、IPO等对市场的影响,还对基金经理在2015年的投资方向进行了前瞻性归纳和总结。

这是一份既权威又务实的调查,希望这份问卷能帮助投资者在2015年抓住插上翅膀的猪。

最兴奋的研判:牛市脚步近了

11月21日晚间,央行决定,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随后,银行、券商、保险等受益板块旋即起舞,带领上证指数一路狂奔,直至站上3000点大关,A股进入牛市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从基金经理反馈的调查问卷结果来看,基金经理对2015年的A股市场充满了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40家基金公司中有27家认为2015年A股将迎来牛市,占比达67.5%;认为2015年不会出现牛市的基金公司数量为13家,而在2013年底,只有15%的基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会在2014年迎来牛市。

对于2015年的大盘走势,基金经理们也试图给出较为精确的区间预测。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5类2015年A股指数走势区间(即上涨30%以上、上涨10%~30%、波动不大、下跌10%~30%、下跌30%以上)中,认为A股上涨幅度在10%~30%的基金公司最多,达到了25家,占比为62.5%,较2013年底的52.5%占比增加了10个百分点。2013年底,预测2014年A股上涨幅度超过30%的基金公司几乎没有,而在2014年底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3家,占比为32.5%;认为A股市场在2015年波动不大的只有2家,而2013年底这一比例为45%。调查进一步显示,对于下跌10%至30%、下跌30%以上这两个选项,基金经理们都认为没有可能。相比之下,基金公司对2015年A股市场的信心较2014年增长不少。

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之上,目前A股市场是否处在牛市,或者处在牛市的哪一进程中?调查显示,有23家基金公司认为目前A股市场处于牛市初期,占比达57.5%;有6家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已步入牛市中期,占比15%;有11家基金公司认为,目前无法判断A股市场所处时期。

最大的变数:宏观政策和资金面

尽管基金公司对A股市场的信心较往年大增,但依旧要面对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缓慢等诸多风险。

本次调卷问卷,在“影响2015年A股市场走势的因素”一问中,提供了海外市场、上市公司业绩、宏观政策、IPO发行节奏和资金面情况几个备选答案。从最终的数据反馈情况来看,选择“宏观政策面”和“资金面情况”两个选项的基金公司,分别为24家和15家,占比分别为60%和37.5%,选择“上市公司业绩”的只有5家,占比为12.5%。 有基金公司在调查问卷中写道:股市与经济数据形成强烈反差,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资金利率下行带来股票价值的整体提升;第二是自上而下推进的国企改革带来的制度性红利。随着中央开始限制地方政府继续扩大平台贷、房地产市场整体性供求改变、降息等动作,资金利率2014年以来呈现持续下降态势,带来了资金向股市的趋势性流动。这种趋势在2015年仍然会继续。

事实上,持2015年整体经济增速将持续下行看法的基金公司不在少数。沪上有基金公司表示,在政府出手控制的背景下,下滑的幅度将相对可控。从分项来看,投资增速仍将下行,出口和消费的增速则相对平稳,预计2015年整体通胀压力不大。

从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基金公司一致认为2015年央行的降息空间仍然存在。40家基金公司中,认为会降息或降准一到两次的基金公司家数为24家,降息或降准的16家,没有一家认为不会降息或降准。

最期待的蓝筹股:券商再次起舞

自2014年11月下旬央行降息以来,低估值的蓝筹股是最大的赢家,其中券商、保险等金融股成为领头羊。随后一段时间,股指呈现大起大落,以煤炭、建筑为首的二线蓝筹吸引了不少资金的目光。

2015年,哪些蓝筹股将赢得市场资金的青睐?本次问卷调查中,提供了券商、银行、保险、高铁、核能、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石油化工和地产等选项。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基金公司最看好的2015年蓝筹股中,依然是券商股遥遥领先,占比为72.5%,看好机械制造的占50%,看好保险的占45%,看好银行和高铁的均占35%,核能32.5%,房地产27.5%,分别仅有20%和10%的基金公司看好交通运输和石油化工行业。

在不少基金公司看来,牛市中投资者交投活跃,成交量放大,券商股的业绩弹性很大。中国不缺少上市公司资源,如果搞注册制,必然需要券商投行的支撑,因此从承销角度看,券商股行情可期。此外,券商在各类金融创新方面的进展也比预期快。资本市场的开放,QFII资金的涌入等,都为券商增加了新客户和新收入来源。此外,券商可以发行公司债、收益凭证、次级债、短期融资债等,融资渠道已经打开。从中间服务机构来看,券商股也受益国企改革。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仅从金融股的质地来看,券商股质量不如保险股,但比银行股好。

最受欢迎的投资主线:政策驱动型

宏观经济数据疲软、上市公司业绩不佳,都成为制约股指上行幅度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每日经济新闻》设计的关于上市公司2015年业绩增速的调查中,统计数据显示,预计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增幅在10%~20%的基金公司最多,为20家,占比刚好一半;预测净利润增幅为0~10%的基金公司数量则高达17家;预测净利润增幅在20%以上或者在-10%~0的基金公司数量则几乎没有。

对于2015年,基金公司眼中的投资策略又是怎样的呢?2015年 “会飞的猪”是陷入估值调整后的成长股,还是已涨了一段时间的大盘蓝筹股?

本次问卷调查中提供了成长股、大盘蓝筹、政策驱动型投资、板块轮动,以及资产注入或重组等备选答案。调查结果显示,政策驱动型投资以57.5%的占比拔得头筹,成为基金公司最受欢迎的投资主线。大盘蓝筹股和板块轮动则紧随其后,占比分别为52.5%和40%。看多大盘蓝筹股的比例较去年的5%出现大幅上升。

调查结果进一步显示,部分基金公司依旧看好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在这些基金公司看来,成长股依旧代表着经济转型的方向,在经历了估值下调后,仍旧具备吸引力,部分优质成长股存在被错杀的可能性。

不可否认的是,2015年A股注册制极有可能出台,这对中小板、创业板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调查结果表明,22家基金公司认为注册制对上述两大板块影响并不大,14家基金公司认为会导致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下跌,持大跌观点的基金公司数量只有4家。

在对成长股机遇的把握方面,本次问卷调查显示,新能源环保类个股,受到30家基金公司青睐,占比为75%,呈现出绝对优势。信息技术和医药生物分别以62.5%、55%的看好比例位居前列。

深圳某基金公司认为,展望2015年的股市,目前市场充满结构性机会。相较2014年,2015年的市场热点会继续扩散,股指运行的重心和区间也会较2014年上一个台阶。市场的阶段性行情和结构性行情特征会比较明显。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向记者表示,2015年A股市场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板块或者是风格方面的轮动行情。从以往的投资经验看,券商股的行情会贯穿整个牛市,特别是在牛市预期比较强烈的背景下,大金融板块依旧存在投资机会。此外,那些在2014年资金较少关注到的板块存在补涨需求,比如成长性比较好的商业、医药等业绩稳健的板块。

“预计股指的涨幅会比较明显,但在众多因素的制约下,也会出现大幅度的回撤,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波段操作,且在配置上相对平衡,以防止踏空。实际操作上,在保留核心仓位后,留住相对足够的余额,跟随相应政策的变动进行灵活调整。”一位有5年从业资历的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最受追捧的主题投资:国企改革

2014年,以军工概念为首的主题投资,在绝大部分时间里赚足了市场眼球。那么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又有哪些主题投资会成为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设计的本次问卷调查中自然也少不了这一项,涉及的主题投资涵盖了国企改革、区域经济、海外并购、自贸区、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信息网络安全、大数据云计算和北斗导航。

令人惊讶的是,在此次收回的40份基金公司有效问卷中,国企改革以33张的投票数成为基金眼中炙手可热的主题,占比高达82.5%。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信息网络安全和自贸区分别获得了19家、19家、15家和13家基金公司的青睐,其占比依次为47.5%、47.5%、37.5%和32.5%。

事实上,国企改革虽然不是太新的话题,但国企集中的行业包括金融、采掘、化工、机械、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等,体量庞大。改革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主要涵盖了集团资产证券化、集团间整合、传统产业转型、国资退出民资借壳、引入战略投资者、各种形式的股权激励等。

在谈到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时,有沪上基金经理坦言:“国企的市场化改革将是大势所趋,目前中央对国企改革的设计思路和开展进程具有决定性作用。我们预计先从央企改革开始,逐步扩散到各地方国企,沪广深地区国企将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先行者,浙江、安徽、福建等地区随之跟上。”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国企改革潜在的机遇在于垄断行业部分放开,激活资源价值最大化,包括石油石化、铁路、电信和文化行业。对于充分竞争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则可以通过股权激励、引进民营资本等提高竞争力,包括商贸、食品饮料等消费性行业;从国有资产证券化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军工改制、资产注入,从而做大做强。

“2015年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有望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有望继续朝资产证券化和股权多元化方向发展,证券化比例较低的中西部地区及制造业是主要方向。”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如此表示。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挖掘国企改革潜在的投资机遇,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作为集团上市平台的公司;二是隐蔽资产多、市场价值被低估的公司;三是国有控股比例较高、当前经营管理水平较低,但未来有望改善的公司。

不过,有基金经理指出,国企改革的关键在于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国企改革难以作为独立主体来分析,有的行业如果放开垄断,会给很多公司和行业带来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