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冲高回落 牛市格局不变

每经网 2014-12-26 09:12:0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美国公布了包括GDP在内的许多数据,由于GDP异常强劲,美元当天冲至八年新高。周三与周四美元连续两天回吐,一因本周节假日因素,二因美元近期超涨。鉴于美联储明年加息愈发深入人心,故美元应难以深跌,超买修复后应会延续牛市格局。

靓丽GDP推美元至八年新高

美元指数本周二创下八年新高,最高达到90.159点,周三与周四连续两天回调。截至北京时间12月25日18:10,美元指数暂报89.717点。

本周二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年化季率终值由初值的增3.9%上修为增5.0%,创11年来最大增幅,亦优于预期的增4.4%。此外,10月联邦住房金融局(FHFA)房价指数为环比增0.6%,显著优于预期的增0.3%。虽然同日公布的11月耐用品订单环比降0.7%,远不如预期的增3.0%,但GDP数据强劲完全盖过了耐用品订单利空。

这个5.0%的年化增速无疑是异常强劲的,因这已几乎能追上除了中国以外的绝大多数新兴市场增速。对美国这个庞大经济体来说,3%的增速才是常态。

在三季度GDP分项数据中,美国个人消费者与企业支出的增幅高于预期,这对美国经济十分有利,因为美国就是个非常依赖消费的国家,消费好则一切都好。虽然近年来美国也侧重于制造业,但毕竟船大掉头难,短期内完全不可能摆脱对消费的依赖。

上述三季度GDP分项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个人消费者的支出由之前公布的增2.2%大幅上修为增3.2%,上修后的增速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快;企业支出(投资)增速则从先前公布的增7.1%上修至增8.9%,因企业在设备、知识产权产品和非住宅结构的支出高于之前预期。

优良的GDP数据明显加重了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前升息的预期,对美元构成利好。市场对加息提前的预期在对利率更敏感的短期国债交易上可看得更清楚,因当天美国的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也跳升至0.747%这一四年来最高位。

一般而言,短期国债收益率应与预期的基准利率差不多,因此上述收益率暗示着美联储明年或加息一至两次。

技术面暂压制美元

虽然美元基本面良好,但周二与周三仍出现些回调,两日美元指数总共跌去0.44%。

美元回调与基本面没太多关系,事实上周三美国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继续优良。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0.9万至28.0万,创七周来最低水平,亦优于预期的29.0万。

美元的回落主要呈技术性特征,因美元刚创八年新高,技术上通常就会有回踩与确认的过程,更何况美元已连续上涨了五天。美元在周二之前的五天累计涨幅较大,其兑一揽子货币的累计涨幅为2.89%,单独兑日元的涨幅更是高达3.7%。

此外,西方圣诞假期可能也是美元回调因素之一,因节假日前获利颇丰的美元多头或有落袋为安的想法,以此回避“黑天鹅”事件。

纽约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全球市场副总裁Yasuhiro Kaizaki说:“美元回落反映在假期前某种程度的获利回吐,美元强势的趋势没有改变。”

美元短期内虽有回调,但整体上仍不失为强势。在日K线上,美元只是轻微跌破5天均线,10天均线还远在下方;在周线上,则完全呈多头排列;在月线上,更是呈绝对强势,因最近三根月K线的阳线实体是逐渐拉长的,这表明上升动能随着汇率高值后非但没有衰减,反而有越发强劲的迹象。

鉴于美元仍处于十分明显的强势,故操作上完全不宜做空,顶多是在连续上涨后避免过度追涨。

日元小有回升

美元兑日元于本周二与本周三连跌,日元小有升值。周四同上时间,美元兑日元于欧汇时段暂报120.11日元,仍低于本月高点的121.85点。

造成日元汇率上升的原因,一方面与前文所述的始自本周二美元的获利回吐相关,另一方面与本周三日本首相选举结果已明朗相关,因这使得日本政治不确定性略有下降,自然就对日元构成利好。

本周三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议会选举中赢得首相连任,安倍当选后誓言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

这些消息原本对日元并没多少影响,因几乎所有人均能预期。然而安倍在重组内阁里仅调整了十八名内阁成员中的一名,该细节却对日元构成些支撑。一般而言,政局越稳,其货币便越稳,政治人士更换频繁,通常会引发市场担忧。

本周四日本央行行长在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东京总部发表演讲的内容对日元也有支撑,虽然支撑程度十分轻微。

黑田东彦在演讲中呼吁企业家们积极投资,他表示:“能赶在环境改变之前迅速布局,并能适应不断扩大的经济平衡的企业,将成为赢家并将享受新时代的繁荣。”

由于近年来日元汇率低迷,绝大多数日本企业出口收入已明显好转,其账面上的现金已创历史最高水平,故确实有条件增加投资,或为雇员提薪。然而日本经济整体上低迷了二十年,多数企业主似已被吓怕,从而变得不敢乐观,甚至顽固地认为经济将一直低迷下去。想说动这些几乎已不可理喻的企业家,可能不是一两次演讲就能起作用的。

周四日本央行公布了本月19日那次利率会议纪要,其表述与前几次并无不同,即虽然提示了日本经济温和复苏,但仍需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这样略有些矛盾的表述早被市场习惯,故对日元走势未构成指引。

日本央行或其他财经官员近年来常喜说些大话,这并非其缺乏常识,也并非其未看到近期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再度陷入技术性衰退(GDP连降两季),而是刻意所为。日本企业主及民众信心均不足,完全不适合再用悲观言论打击,所以只能自欺欺人。

本周五日本将公布CPI、失业率、工业产值、零售额等数据。若数据异常,日元走势将可能产生波动。目前日本央行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通缩问题,故上述物价数据应是最为核心的数据,投资者宜重点关注。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