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理财

每经网首页 > 投资理财 > 正文

价格涨落的2014:房价熄火 油价速降 金价失色

新华网 2014-12-24 10:28:41

2014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经济平稳,结构调整提速,连带着那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价格们也都没有来捣乱。物价低位运行,房价、金价低迷,油价更是创下“十连跌”纪录。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4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经济平稳,结构调整提速,连带着那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价格们也都没有来捣乱。物价低位运行,房价、金价低迷,油价更是创下“十连跌”纪录。这些价格的下降,你感觉满意吗?价格涨跌,对经济到底是好是坏呢?

物价:CPI增速创新低物价降了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涨幅创下自2009年11月份以来60个月新低。至此,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处于“1时代”。

于普通百姓来说,CPI涨幅创新低的同时,最关心的莫过于物价涨幅真的随之回落了吗。据官方数据,11月份,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6%和0.5%;此外,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带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下降,11月份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6%和5.9%。

从数据层面看,尽管多种商品价格下降,影响CPI增速持续走低,但不少消费者仍然表示并未感受到实际生活中物价低廉。央行近日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四季度,受访者对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25.4%,其中,过半数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

于经济学家来说,CPI涨幅放缓的背后,是为宏观经济调控留出的预期空间。

“CPI已连续3个月处于‘1时代’,表明在经济增速运行放缓的背景下,供给关系不平衡,需求端对于物价的推升力度有限,我国已现通缩隐忧”,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甚至表达出对于通货紧缩的担忧。

不少专家认为,较低的增速表明目前通胀问题已非经济运行中面临的首要问题,物价保持低位运行,为货币政策调整和价格改革提供了较大空间。

范剑平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CPI持续走低为再次降息甚至是降准打开了空间。他表示,降低融资成本仍是央行的首要任务,在金融加杠杆的背景下,金融市场的旺盛资金需求难以下降,只能靠央行增加资金供给来解决。

而对于2015年我国物价的走势,预测多有不同。牛犁认为,明年CPI涨幅可能不到2%,未来一段时间通胀都将持续低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则表示,由于当前我国经济仍处在成本上升阶段,尤其是存在劳动力等要素供给趋紧的结构性因素,资源性产品价格也有待理顺,我国物价仍然存在上行的长期压力。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