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凌云股份定增12亿补血 强化汽车零部件业务

每经网 2014-12-24 08:57:52

凌云股份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募资中7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剩余则用于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所需的流动资金,凌云股份主业包括汽车零部件及塑料管道。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 北京    

每经实习记者 刘灿邦 发自 北京

停牌近半个月的凌云股份(600480,SH)昨日复牌,同时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通过增发募资12亿元。凌云股份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募资中7亿元用于偿还借款,剩余则用于发展公司主营业务所需的流动资金,凌云股份主业包括汽车零部件及塑料管道。

昨日复牌后凌云股份一字跌停。“这或许与凌云股份此前的资产注入预期落空有关。”一位军工行业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定增12亿元补血

公告显示,凌云股份拟以13.57元/股向控股股凌云集团、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长城国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南京瑞森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苏州瑞顺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发行不超过8843.04万股,募资不超过12亿元。

“(募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借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凌云股份,对方作了这一表示。根据公司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61.11%,分别持有短期借款15亿元和长期借款2000万元,前三季度,公司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导致带息负债增加,共产生财务费用约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94%。“我们今年发行中期票据和短融的量特别大,所以资产负债率就变高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凌云股份的两大主业包括汽车零部件以及市政工程管道产品,在该预案中公司特别指出自2010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的态势,作为汽车工业基础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也将受益于汽车工业的发展;另外由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中国塑料管道行业的高速增长也为公司带来机遇。

根据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33.63%,而塑料管道业务则增长较少,营收仅增长4.24%。“剩余的钱将投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等。”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注入预期落空 开盘一字跌停

虽然有12亿元的募资方案,但是昨日复牌后,凌云股份股价一字跌停,并维持到收盘。“这或许与凌云股份此前的资产注入预期落空有关。”一位军工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凌云集团隶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器集团),凌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核心业务涵盖军品、汽车零部件和市政工程塑料管道系统。凌云股份主要涵盖军品以外的业务,而凌云集团的军品业务则由凌云长城光电公司、凌云燕兴公司和凌云太行公司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兵器集团今年7月份提出“无禁区改革”,国信证券认为这意味着兵器集团规模化资产重组将启动。

事实上,早在2009年初,兵器集团就提出3~5年时间完成整合30多家子集团,截至2011年9月,兵器集团下属31家子集团全部挂牌完毕,而2012年初,时任兵器集团总经理的张国清也表示子集团专业化整合提前完成。不过,兵器集团对应的A股上市平台仅有11个,并且由于兵器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偏低,国信证券指出兵器集团资产重组需求强烈、确定性高。

“作为兵器集团旗下汽车零部件的上市平台,未来可能会继续整合兵器集团下的这类业务。”上述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而记者梳理发现,兵器集团下的东北工业集团等同样有类似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