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

每经网首页 > 欧洲 > 正文

俄罗斯经济受挫 能源战略倾向亚太

每经网 2014-12-22 09:13:59

能源出口主方向正逐渐转移亚太的俄罗斯,近段时间开始加速在亚太地区的能源布局。数月来俄方连续与中国、印度等国家签订能源供应大单。在11月再次签订天然气供货协议后,中国未来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师烨东 发自北京

油价的持续下跌,使得以能源出口为主的俄罗斯出现了大幅的经济下滑。欧美的制裁,则加大了对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影响,使得俄方经济进一步受挫。

对此,能源出口主方向正逐渐转移亚太的俄罗斯,近段时间开始加速在亚太地区的能源布局。数月来俄方连续与中国、印度等国家签订能源供应大单。在11月再次签订天然气供货协议后,中国未来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同时,中俄双方亦在谋求通过大额的能源交易,扩大本币的国际影响力。在中俄未来的能源贸易中,可能会用人民币与卢布结算。

俄罗斯需要新市场

此前欧盟做出了多元化能源供给的政治决定,将逐步削减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而数月来欧美对俄在能源方面的制裁,亦对俄罗斯的能源出口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欧洲一直是俄罗斯第一石油出口目标,尽管出口量呈下降趋势,但在2012年时还是占到了其出口比例的76%。俄罗斯出口的天然气中,亦有80%以上供应欧洲市场,主要出口到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和法国等国家。

“油价的下跌以及欧美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对于俄国的国民经济来说,有着其难以承受的一个影响。”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道,“欧美的市场萎缩,俄罗斯便迫切的需要寻找新的市场。”

事实上,数年前俄罗斯就开始谋划加大对亚太地区的能源出口。此前,俄罗斯能源部发布了俄罗斯2035年前能源战略草案,俄罗斯计划在2035年前将本土生产的32%原油和31%天然气出口至亚太地区。

这一战略在今年开始加速。2014年以来,俄罗斯石油出口总量中有30%进入亚洲市场,每天超过120万桶的规模是历史最高水平。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2012年时,俄罗斯石油出口量中只有五分之一进入亚太地区。

“欧洲现在经济相对疲弱,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也在下降,而在西方加大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传统的欧盟市场亦在谋求能源进口的多元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副所长李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俄罗斯能源出口未来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减少对欧盟的依赖,另一个是加大在亚太地区的供给。”

中俄加强能源合作

俄罗斯与我国在今年5月后签订了未来供给总量达到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大单,而仅仅半年后,中国与俄罗斯再次签订了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供货协议。

林伯强认为,“短时间内再次签订天然气大单,有一定抵消欧美需求减少风险的原因在里面。目前中俄的能源合作正在加速。可以预见,未来几个月,中俄将会有更多的能源合作。”

两份天然气供货协议的签署,使得中国在未来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的最大进口国。而2013年签署的石油供应协议中,中石油每年进口俄罗斯原油量将达到4610万吨,接近去年我国石油消费总量的1/10,中国亦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与此同时,中俄双方亦在谋求通过大额的能源交易,扩大本币的国际影响力。在中俄未来的能源贸易中,可能会用人民币与卢布结算。10月份,俄罗斯政府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俄罗斯期望与中国政府在今年5月签署的天然气供应协议用各自本币支付。

李东分析说,“用本币计算,第一可以规避汇率损失风险,减少来自第三方的制约;其次可以增加中国与俄罗斯货币的国际影响力。因此在中俄未来的能源合作中,用卢布与人民币计算,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