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飞集成3跌停后开板 部分融资盘倒在“黎明前”

2014-12-19 01:43: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158亿元的资产重组计划失败,使得成飞集成 (002190,收盘价40.27元)复牌后的走势成为整个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在连续跌停的过程中,最受煎熬的,莫过于13亿元的融资盘。

在12月15日~17日连续三天一字跌停后,18日成飞集成以9.05%(35.99元)的跌幅开盘,随后巨量买单疯狂涌入,仅仅10分钟就将股价一路推升至41.99元,最高涨幅一度超过6%!

在投资者纷纷欢庆成飞集成仅仅3个跌停就开板的同时,却有一些此前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叫苦不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合融资盘当时的买入成本、融资融券的业务规则,一旦成飞集成股价低于36.86元且融资客不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下,一些融资盘将被强行平仓。这意味着,在昨日开盘的一瞬间,一些融资盘可能悲剧地倒在了“黎明前”。

游资充当“救世主”/

高达158亿元军工资产的重组计划,成就了成飞集成这只大牛股;一旦重组计划搁浅,成飞集成就变成了“黑天鹅”。

在公告终止重组并复牌后,成飞集成出现连续三个跌停,对于后续还有几个跌停,投资者不得而知。昨日,成飞集成迎来复牌后的第四个交易日,早盘以近乎跌停的价格开盘后,奇迹在一瞬间出现,9:30分100余万手买单,迅速将股价拉至36.5元,随后跟风盘风起云涌,千手买单不断出现,10分钟后,公司股价已经从大跌9%冲高至涨逾6%。经过这10分钟的急速拉升后,成飞集成昨日股价围绕在1%~4%的涨幅内波动,最终收涨1.77%,全天成交金额高达31.3亿元,换手率超过23%。在巨量资金的保驾护航下,成飞集成得以逃脱第四次跌停。

是谁挽救成飞集成众投资者于水火之中?答案是来自深圳、浙江的游资。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买入榜首席的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营业部买入1.2亿元,次席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买入8669.59万元,第三席位的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营业部买入7631万元;买入榜第五席的广发证券杭州天目山营业部买入6188.75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中信证券深圳总部营业部为QFII集中营。

部分融资盘被强平/

除了成飞集成本身的股价走势,被资本市场关注的还有成飞集成停牌前13亿元融资盘的命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成飞集成停牌前的11月17日,投资者的平均持仓成本在56.72元一线,按当日收盘价54.29元、1:1的融资比例以及券商最低130%的维持担保比例计算,若股价低于36.86元,融资客就有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56.72元的成本只是近期的理想成本,实际上在60元以上继续融资买入成飞集成的融资客不在少数。另一方面,1:1的融资比例也过于保守,此前券商给予客户1:2融资比例的也不少。”昨日成都一家券商营业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这一次成飞集成黑天鹅事件中,营业部也有客户遭遇重挫,即在此前的第三个跌停,就已经远低于130%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而在现有的融资客户中,一般都没有更充足的资金来补充保证金。尽管昨日成飞股价大幅低开后被迅速拉回,但相信依然有很多融资客触及了最低担保比例,最终被营业部强行平仓。”上述券商人士补充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融资就是一把双刃剑,涨得疯狂跌得也疯狂,若没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投资者还是少做融资为好。

截至12月17日,成飞集成尚有11.5亿元融资余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