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钱就是任性 安邦保险成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2014-12-19 01:43: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有钱真的可以任性!进入12月份,A股继续高歌猛进,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9.59元)等金融股表现尤为出色。不过,民生银行连续上涨的股价仍未能阻挡“安邦系”的买入行为。民生银行今日宣布,截至12月17日,“安邦系”所拥有的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数量为34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取代“新希望”原有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同时,金融街也宣布,“安邦系”增持达到20%,构成举牌。

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换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从举牌到成为民生银行大股东,安邦系仅用了13个交易日。12月2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截至11月28日,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安邦保险集团等安邦系成员合计买入公司股份17.02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

今日,民生银行又宣布,截至12月17日,安邦人寿保险通过“传统产品”账户购买公司A股股票累计达到13.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6%。以民生银行12月1日~17日的加权均价8.593元/股计算,“安邦系”此次增持耗资约119亿元。此次增持后,“安邦系”持有公司A股股票共计30.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6%。

与此同时,“安邦系”还获得了民生银行其他股东的支持。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于17日将其持有的3.19亿股A股股份(持股比例为0.94%)的表决权委托给了安邦保险集团行使,委托期限为一年。

在增持及接手表决权后,“安邦系”手中的筹码大大增加。截至12月17日,其持有民生银行有表决权股份数量为34.04亿股股,占上市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

此外,“安邦系”此番持股变动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将取代“新希望”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截至12月17日,作为一致行动人的新希望投资和南方希望实业合计持有民生银行股份22.7亿股股,持股比例为6.67%,股东地位也由此“退居二线”。

四度举牌金融街

如果仅仅因为安邦系增持民生银行,这恐怕并不能体现其“任性”的特点。事实上,“安邦系”对A股金融和地产股的巨量增持已经为市场所熟知。除民生银行外,“安邦系”还买入了

招商银行(600036,收盘价14.73元)、金地集团(600383,收盘价8.98元)和金融街(000402,收盘价10.16元)。

以金融街为例,12月4日午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3日,和谐健康保险和一致行动人安邦人寿保险已经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5%。

在时间过去两个星期后,金融街今日宣布,截至12月17日,和谐健康保险通过“万能产品”账户购买公司股份累计达到3.75亿股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6%;安邦人寿保险通过“积极型投资组合”账户购买公司股份累计达到2.2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4亿%。二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已达20.0000009%。这说明,在12月4日~17日期间10个交易日中,“安邦系”便再度增持了金融街约1.5亿股。以金融街这段时期的加权均价9.807元/股计算,“安邦系”这轮增持耗资约14.71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