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俄华商排队换美元 称寄钱回国已不顺畅

2014-12-18 00:47:39

俄罗斯卢布的不断贬值,已冲击到俄罗斯的华商群体,损失一方面来自直接汇率损失;另一方面,危机之下华商的生意也不好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张喜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金微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俄罗斯卢布的不断贬值,已冲击到俄罗斯的华商群体,损失一方面来自直接汇率损失;另一方面,危机之下华商的生意也不好做。

有在俄罗斯从事服装贸易的华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华商纷纷抢着去兑换美元,抛掉手里的卢布以避免贬值带来的更大损失,不过,他们发现自己手里的外汇按以往的渠道汇到国内已经有些困难。

华商排队换美元

小陶在俄罗斯从事服装贸易已经几年了,今年卢布贬值带来的冲击让他有些措手不及。“真是太夸张了,一天贬百分之十几。”12月16日,小陶在朋友圈连续贴出了美元兑换卢布的截图,从1美元兑57卢布到1美元兑63卢布,并感叹地说:“这是要疯的节奏么?”

俄罗斯央行于莫斯科时间16日凌晨1点发布声明称,将关键利率从10.5%大幅上调到17%。俄央行在加息公告中解释:“央行必须抑制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急剧升高。”

但俄央行加息试图阻止卢布继续崩盘的举动,小陶及身边的华商群体并没有买账,他们纷纷放下手头的工作到外币兑换点兑换美元,“卢布贬值的速度太快,捏在手里迅速贬值,辛苦一年都可能白忙了。”

小陶说,这几天大家像疯了一样排队换美元和欧元。而俄罗斯民众的抢购行为也让小陶感到有些恐慌,不少华商也加入到囤积商品的行列。市场上,周二卢布兑美元一度接近80大关,俄罗斯央行周三宣布在12月15日出售了19.61亿美元的外汇以干预汇率,结算日为12月16日,消息公布之后,卢布有所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汇兑价为69.5。

不过,卢布崩盘的担忧还是在华商群体蔓延。一名华商表示,如果卢布崩盘,他们将不知该如何应对。目前卢布只能通过兑换美元转到国内,汇率变动导致在俄华商损失惨重。

目前,华商们在俄罗斯做生意获得卢布之后,换成美元寄回国内,小陶举例说,像以前赚了10万卢布相当于1万人民币,现在贬值后10万卢布只有几千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在俄从事贸易的一些华人企业开始缩小业务规模,还有一些经营服装鞋帽的小商贩已弃店回国。一个主要原因是以前俄罗斯人是商店主要顾客,现在卢布一贬值便不敢大手花钱,支出主要集中到了生活必须品上,如柴米油盐、鸡鸭鱼肉等,现在这些商品的价格上涨20%以上;此外,华商在俄的生活成本也在增加。

“钱都汇不出去”

由于卢布贬值和经济动荡,今年俄罗斯华商群体的生意雪上加霜,面临成本上升、货物积压等困境,尤其是经营进口商品的店铺,汇率的变化让国外供货商发货时异常谨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对于华商而言,看得见的危机有卢布贬值和物价上涨,在俄罗斯销售的进口商品价格涨得厉害,销售也会较困难,“另外华商还可能面临债务危机,因为在俄很多经营都是赊账,危机会导致债务偿还难,继而影响到资金断链,加上俄罗斯经济现状,华商可能会感到困难加剧。”

一位华商感叹:“俄罗斯的淘金时代已经伴随卢布大跌结束,而且货币危机不知会持续多久。”

尽 管 俄 罗 斯 经 济 部 长Ulyukayev周二称俄罗斯没有考虑货币管制。但瑞银、花旗等国际投行表示,俄罗斯外汇管制或将提前。小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兑换回美元后,现在往国内寄,渠道已不那么顺畅,“钱都汇不出去”。

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如果美元很难寄回国内,说明俄罗斯对资本的进出或已经有所控制。

刘元春认为,现在俄罗斯的做法大致是第一步加息;第二步进行资本管制,限制居民外汇兑换;第三,争取更多的美元资源填补窟窿;第四,宣布债务违约。

新华社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月初的国情咨文中明确指出,俄罗斯不会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俄政府清楚这些投机者的身份,并有对他们施加影响的手段,现在该是使用这些手段的时候了”;现在来看,俄罗斯央行的大幅加息措施就是普京口中的 “手段”,而更严厉的资本管制或许将是普京“卢布保卫战”的下一步。

对人民币短期影响不大

卢布暴跌的影响并未被限制在俄罗斯国内。

“其实,不只是俄罗斯卢布,像土耳其、印尼、还有南美一些国家的货币,贬值的幅度都非常大,还有北欧的挪威克朗也下跌得非常厉害。这背后的原因就是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对石油的生产、出口都产生了挤压效应。”兴业银行外汇专家向楚告诉记者,从汇率来看,人民币的汇率也跟随了非美货币,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走势。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人民币一直保持强劲的升值态势,但从11月下旬开始逐渐贬值,这也是受到了资金挤出效应的影响。

Wind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走贬72个基点,收盘报6.1975,刷新了今年7月24日以来最低(收盘价)。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升值45个基点,至6.1137,创出了今年2月20日以来的新高。

向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受到的影响不会像其他国家会那么明显。从中国央行的态度来看,也不希望人民币现在就加入到其他国家货币贬值的浪潮当中。但考虑到大环境的影响,如果美元指数突破90再向上的话,对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都会有比较大的外部的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