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何志成:中国应借势提高在国际能源市场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18 00:47:36

过去,我们总是被人家牵着鼻子走,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这一次,中国一定要利用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机会,亮出自己的话语权——包括帮助俄罗斯渡过难关。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何志成

俄罗斯在原油价格连续下跌以及卢布大幅贬值的几个月,一直坚持不干预外汇市场,但这一次终于忍不住了。12月17日,在俄罗斯金融市场早市开盘后,原油暴跌,卢布急剧贬值,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干预,宣布不接受美元兑卢布高于64.4459的报价。

防范能源价格报复性反弹

全球外汇、黄金市场都出现异动,尤其是素有避险货币之称的日元,在24小时内对美元暴涨接近2%。由于日元暴涨通常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预兆,因此有分析认为,这一轮原油暴跌、卢布暴跌、日元暴涨,接下来人民币会不会暴跌呢?

虽然原油市场暴跌、卢布暴跌,日元暴涨,但很可能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尤其是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而言,不要相信卢布暴跌后人民币也将跟随。卢布大幅度贬值,源于原油暴跌,而这一轮原油暴跌的起因并不是全球经济出现大问题。其内在逻辑是:沙特因为美国页岩气页岩油革命和中国出现大规模开采页岩气的热潮,市场和利润都面临大幅度缩水,因此决定放手一搏,但重点是与美国博弈,企图通过价格战,不断地压低原油价格,使美国和全球的页岩气企业无利可图;美国则是借力打力,借助沙特掀起的价格战顺势制裁一下全球另一个能源大国俄罗斯——这个制裁还会延续。这一赌局的逻辑是:沙特在跟美国赌,美国在跟俄罗斯赌。

这一局到底谁输谁赢?原油价格还能再跌多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无法判断。但从参与这场赌局各方的筹码看,每一方都有优势:沙特有原油勘探开采成本最低的筹码。如果它蛮干,未来可能看到30美元一桶的原油价格;美国更不怕,它既有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的筹码,还有国内市场能源价格最低的筹码,它损失的只是页岩气、页岩油行业,因此它还能坚持一段时间;俄罗斯的筹码表面上看是最少的,这也是沙特与美国决心一搏的原因。但俄罗斯其实也不怕,因为它可以绑架欧盟,尤其是东欧国家,同时还可以绑架中国,吓阻日本。一旦它被逼急了,很可能会切断对东欧包括欧盟的天然气、原油供应,那样的话,全球经济包括金融市场都将乱套。为什么日元会在12月16日原油价格暴跌时暴涨,尤其是在安倍率领自民党大获全胜的背景下?不仅是因为日本进口能源的价格更低了,而是因为全球金融市场在担心俄罗斯会赤膊上阵。

我以为,俄罗斯最终不会选择这样做。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一路暴跌,我们需要防范的可能是能源价格的报复性反弹。今天的世界已经不是冷战时代,经济全球化以及金融市场化的大趋势不可阻挡,俄罗斯不会逆潮流而动,一条路走到底。目前国际社会已经有了广泛协商机制,俄罗斯会与美国以及沙特等产油国私下协商,中国等国也会参与;同时,这一次能源价格暴跌与以往许多次能源价格暴跌的起因都不同,以往能源价格暴跌大都是因为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尤其是出现周期性衰退。而目前,虽然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有所降低,但经济周期已经开始向上,美国、欧元区经济都稳中有升,中国经济也处在低增长周期的底部阶段,未来全球对能源品的总需求仍然是增长的,尤其是天然气。

全球能源价格需要稳定

我认为,这一轮能源价格暴跌,更多的是价格战和赌气战。参与这场赌气战的三方,最终目的都不是为了压低油价,最终是想保住市场、保住价格。三方的动机是统一的,因此价格战不会持久。目前赌气的三方都有传统的市场份额,价格战所动摇的份额只是预期和边缘市场,价格再低,各自的传统市场也很难丢失。

虽然目前的价格战不能说已经见底,但它导致全球能源市场彻底紊乱并引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非常小。相反,当前要警惕能源价格反弹。为什么?沙特最终还是要听美国的,我不排除俄罗斯同美国进行私下交易。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都需要页岩气革命,需要能源价格稳定。

在未来全球能源的大格局中,不可能没有页岩气、页岩油,因此也不可能永远让沙特等中东国家包括俄罗斯来左右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未来的国际能源格局与今天的国际能源市场份额密切相关。这个份额,既包括消费大国,也应该包括生产大国。中国肯定是全球能源消费的第一大国,而且未来需求量还要增加,但中国的能源采购渠道是多元化的,同时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能源市场储备和生产大国,这一点与日本完全不同。中国有丰富的煤炭和页岩气页岩油资源,原油储备量也在增加。这个巨大的储备决定了中国虽然对国际能源市场的依赖越来越严重,但一旦产量增加,尤其是页岩气页岩油的产量增加,则可以左右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未来,中国不可能完全被国际市场所左右,在国际能源市场大幅波动的当口,中国可以巧妙利用自己的市场优势和资源优势,提高自己在国际能源市场的话语权。

中国可以通过经济的强劲增长,稳住国际市场的能源价格,同时可以通过不断释放能源储备增长信息,尤其是在页岩气、页岩油勘探开采的信息来压低国际能源市场价格。

过去,我们总是被人家牵着鼻子走,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这一次,中国一定要利用国际原油价格暴跌的机会,亮出自己的话语权——包括帮助俄罗斯渡过难关。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