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网贷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 将设行业互助基金

2014-12-18 00:47: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昨日 (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筹备已久的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于12月16日正式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发起会员包括宜信、翼龙贷、有利网、积木盒子、银客网、花果金融等。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协会准入门槛较高,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直接进行监督管理,同时施行产品登记、平台信息分级披露、资金托管及授权提取交易信息等自律措施,还包括建立审计制度、资金隔离、完善交易体系、提示用户投资风险等。协会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

银客网总裁林恩民透露,协会未来会成立行业互助基金,帮助可能面临风险或者对资金有需求的平台,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多地已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

据悉,此次大会有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以及30家发起会员参会。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是网贷机构以及相关行业机构自愿发起成立,并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自律社会团体,是国内首家由金融局直接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网贷协会。

“此次入会的所有网贷机构,都经过了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和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的深入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股东背景、关联企业、金融产品报备制度、企业实际发生交易情况等。”林恩民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多个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协会成立,包括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等。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的组建对于整个网贷行业意义重大,在未来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林恩民分析指出。

林恩民指出,在行业监管细则出台之前,互联网金融自身必须强化自律,助推互联网金融进一步迈入正轨。因此,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自律和监管,协会不仅会制定行业自律章程,也会让会员提交交易数据,会员间也要交换数据,这有利于降低平台重复放贷风险。同时,平台数据报备协会这一第三方机构,有助于对平台的监管,能够预判可能产生风险的平台。另外,该协会未来会成立行业互助基金,这一基金将帮助可能面临风险或者对资金有需求的平台,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花果金融CEO惠轶亦向记者指出,北京网贷行业协会是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直接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网贷协会。网贷机构需要按照协会有关产品登记的协议公开进行产品登记,还必须建立审计和法律监督制度,并定期向协会披露信息,可以说它是“接地气”的协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该协会《自律公约》显示,网贷机构的运营资金与出资人、投资者的资金必须严格分离,委托第三方支付或者银行托管资金,网贷机构必须授权协会从资金托管方提取交易记录。

业内:监管机构真正进入行业内/

“随着北京建立网贷行业协会,各地方也一定会在此基础上相继成立网贷协会,这标志着监管机构真正进入了行业内,对平台的实际运营和行业发展将起到它应有的作用。”惠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惠轶称,网贷行业自身不断发展,政府层面的监管格局日渐明朗,未来的行业政策将逐步清晰。未来,网贷行业或将接入央行或其他第三方征信系统,网贷行业将逐步走向健康、有序和明朗化。

记者注意到,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日前公开表示,对于央行征信中心来讲,很早就已经认识到互联网金融有相当大的可能性会成为未来中国市场特别是零售市场上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者,所以很早就开始委托其下属公司上海资信建立了一个网络金融征信系统,具体的想法是通过这个征信系统帮助互联网金融公司、网贷公司逐渐熟悉征信系统。在法律明确,条件成熟以后,网贷机构就可通过上海资信直接接入到征信系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