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只靠货币政策难以挽救俄罗斯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2-17 01:01:01

12月15日,俄罗斯货币卢布疯狂贬值13%。俄罗斯央行火线开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12月15日,俄罗斯货币卢布疯狂贬值13%。12月16日凌晨,俄罗斯央行火线开会,将基准利率从10.5%上调至17%。

卢布大幅贬值给俄罗斯经济带来了空前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国内通胀正在快速抬头。11月俄罗斯通胀同比大增9.1%,如果卢布继续贬值下去,那通胀率将会很快突破10%。通胀的恶果不仅使得国内物价上涨,增加百姓生活成本,加重百姓生活负担,而且是对百姓财富的洗劫。

俄罗斯货币大幅度贬值使国内经济雪上加霜。货币贬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出口,但以石油等能源资源出口为主的俄罗斯,出口价格正在大幅下跌,特别是纽约轻质原油价格已跌破每桶55美元,俄罗斯出口越多损失越大,换汇越少。通胀对国内实体经济是噩梦。俄罗斯经济增速已经出现零增长。

为应对危机,俄罗斯目前最重要的手段是货币政策,主要是加息和向市场抛售美元稳定卢布汇率。12月11日,为对抗通胀高企,俄央行宣布将关键利率从9.5%上调到10.5%,12月16日俄罗斯央行将关键利率从10.5%大幅上调到17%。这是俄央行不到一周来第二次加息,旨在阻止卢布贬值、防控通胀大幅走高风险。不过,加息是把双刃剑。加息使得币值提高,可以缓解居民抛售卢布,起到稳定货币作用,同时让通胀放缓。但加息又会进一步扼杀经济增长,使得国内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加重国内企业负担。

抛售美元力阻卢布汇率走低也不是治本之策。俄罗斯目前外储总额仅仅不到4000亿美元,明年又是其国际债务还债高峰。抛售美元救卢布汇率将可能使得美元储备很快被耗干,最终导致俄罗斯经济全面崩盘。

美联储正在走入加息通道,美元已经进入升值周期,这必将促使卢布继续快速贬值,也将抵消俄罗斯央行加息等货币政策效用。4000多亿美元外储,很难顶住抛售压力。一方面居民、投资者对卢布贬值的恐慌心理驱使其抛售卢布、手持美元;另一方面俄罗斯央行干预汇率也要抛售美元。更加致命的是,俄罗斯外储基本是有出无进的状态,创汇的石油价格暴跌,使其美元外汇流入大减。一个美元大幅度流失,一个外储大幅度减少,使得俄罗斯外汇储备乃至整个经济越来越堪忧。这种状况绝不是依靠货币政策单兵突进能够解决的。

挽救俄罗斯经济下滑、金融风险、外汇困境的治本之策是迅速寻求国际合作,从政治层面入手,改善与欧盟、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关系。一方面使得国际油价尽快稳定下来,阻止继续下滑的趋势,进而稳住俄罗斯的外汇储备,给其干预汇率补充源源不断的“弹药”。一旦卢布汇率能够趋稳,俄罗斯经济的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另一方面,寻求国际合作,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者其他经济体寻求融资帮助,使得俄罗斯渡过目前经济金融难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宗旨就是救急,而俄罗斯到了“最急”的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应伸出援手。当然,其前提是俄罗斯必须在乌克兰东部等国际问题上采取与国际社会谈判尽快解决争端。妥协和策略性让步往往是智慧的体现。

俄罗斯作为一个开放大国包括其汇率和货币兑换都已经完全市场化、国际化,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经济受制于国际政治经济气候影响很大,即使国内经济金融问题也不是俄罗斯独自能够解决的,必须依靠国际力量,这是开放经济一大特质。尽快创造一个宽松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是解决目前俄罗斯经济金融危机的唯一出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