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锦:2015年国企改革入“正戏”混改由宽泛走向具体

2014-12-16 00:48: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提出“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基于此,落点至国资管理体制改革、混合所有制股权改革、董事会制度改革等诸多细项身上,究竟该如何“奔着问题去”?与2013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今年又呈现哪些特点?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

规模与速度不再是国企改革标准

NBD: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国企改革“奔着问题去”,在您看来这意味着什么?

李锦:作为最高规格的经济决策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此次会议不仅首次阐述和部署“新常态”下的经济政策和改革思路,同时对国企改革用了68个字聚焦,对方向、标准、定位、目标、任务、方案,都有新的表达,似有“转折点”性质,这具有重要的“转折点”性质。

2014年最大的问题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围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一个“奔”字,生动形象。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企改革的面比较宽,现在收窄了。当前问题是什么?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方案。细读之下,似乎有混合所有制改革总纲的意味。

NBD: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在改革思路上有哪些调整?

李锦:去年改革是全面推进,重点并不明确,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重点推进”,由“全面”转向“重点”。何谓重点?就是推进改革的思路更加明确。

去年针对国企改革,是相对笼统的一般性号召,今年的信息,体现出了具体的操作路径。

今年会议的改革口径有变化,不是一般的加强或者削弱国企,相反,目标浓缩了,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就是说国企规模与速度不再是改革的标准。

这些年来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但我们也看到国有经济在体制机制、在观念和创新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活力、效率”,指向非常明确,国资作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亟须通过吸收民企再次焕发活力。

NBD: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标准随之更加明确?

李锦:2014年业内经常讲的是,国企改革经常强调增强国企,每一家国企都致力增强,壮大规模,整体改革推进就遇到了难度。现在转向提高效率为中心,混合所有制目的和标准就明确了。

此次会议提出“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表明市场化的改革方向。

2015年改革任务更加明确

NBD:此前有媒体报道,深化国企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在年底出台,在您看来,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出台时机是否成熟?

李锦: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暂时还不能推出。正如“继续抓好各项改革方案制定”这句话所透露,目前仍然处在“继续制定”阶段。

现在,影响最大的当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此方案不出,大势不变。2014年11月底,已经有上海、广东、安徽、江苏、河北等23个省市公布了地方国企改革方案,当然并不排除国企改革分方案将先行推出一批的可能。

NBD: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改革精神的要求下,下一步的改革如何操作能取得实效?

李锦:下一步的任务,在2015年要更加明确。“推出既具有年度特点、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2014年有什么特点?实际上是这一年目标任务不够明确、不够具体,做到什么程度才算数,推出什么举措,开始没有提出,现在也没法检查,下一年需要明确。

NBD:宏观政策方面,您预计接下来会有什么新动向?

李锦:今年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包括能源、通信、铁路、交通、基础建设及公共设施等多个领域,需要解决其特许经营问题。这个方案由发改委牵头制定,如果不出意外,今年12月底前会出来。

NBD:这份方案现在进展如何?

李锦:这份文件历经讨论、修改了8次之多,欲打破原有的一些行业垄断,会放开一些,但不会完全放开。这份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制定,牵涉到很多方面的问题,因此须慎重,目前正在紧张研究中。

NBD: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提到了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这一点也有利于民企竞争参与度的提高吧?

李锦:核心竞争力不同于一般的竞争力。非核心的部分,可以让给民企来参与,去竞争。这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另一值得关注的点,也就是国企定位放在了 “核心竞争力”,一般的“竞争力”的目标就可以放弃了,将由民企去进入了。哪些是“核心”,下一步自然会明确。

在房地产进入下行周期的背景下,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盘活国企资产,实现国资保值增值对平衡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对于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都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4年国企改革的 “开场戏”在2015年将逐步转变为国企市场体制完善的“改革正戏”。这个正戏就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社会资本与国企的混合。总体来看,这是一个由宽泛走向具体的过程,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不能再说了,多说的是“增强企业活力”,把民企拒之于国企门外的局面,在2015年肯定要结束。

NBD:除了促进民企参与竞争,下一步的改革还可以在哪些方面发力?

李锦:下一步,国资委要以巨大勇气和智慧推进国企改革和国有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要围绕规范企业的经营决策、保值增值、参与公平竞争、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履行社会责任等六个方面来深化国企改革,特别强调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