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1.4亿支持南南合作基金

每经网 2014-12-10 09:21:05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宣布,从明年起,在现有基础上,中国将把每年提供的资金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资金规模由往年7000万元提高到1.4亿元人民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中国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本月8日联合举办了“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研讨会”。

会上,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宣布,从明年起,在现有基础上,中国将把每年提供的资金翻一番,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资金规模由往年7000万元提高到1.4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周大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中国家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应对气候变化,在这个问题上具有相似的诉求。对于发达国家提出的高要求,发展中国家更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本国政策。

“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

周大地表示,发达国家在过去一百多年中的经济发展,是造成当今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发达国家是有历史责任的,发展中国家是受害者。”

周大地介绍,欧美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渡过碳排放高峰,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削减碳排放总量,而发展中国家仍在控制碳排放总量的阶段。发达国家指责发展中国家减排不力,要求我们做出更大贡献,但我们自己应该根据本国实际情况来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首席谈判代表苏伟的表态也毫不客气:“看起来发达国家在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但实事求是地讲,目前发达国家做的非常有限,作为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最大受益者、历史责任方,发达国家都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从四方面推进南南合作

解振华在研讨会上表示,“要开展南南合作,首先自己要认真履行公约,真正在国内采取行动。在此同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一起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1年以来,我国政府累计安排了2.7亿元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并通过赠送节能低碳产品、能力建设培训等多种方式,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在此次会议上,解振华又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一份大礼,他表示,从明年开始在现有基础上把每年的资金支持翻一番,由往年的7000万元提高到1.4亿元人民币,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

在今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表示,中国将大力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从明年开始在现有基础上把每年的资金支持翻一番,中国还将提供600万美元资金,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海伦·克拉克女士表示,现在中国有着非常大型的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厂,有非常多的经验可以与这些发展中国家分享。

对于未来,解振华承诺,中国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第一,要结合有关国家的需求,继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物支持。第二,做好培训交流,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第三,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第四,打造气候变化的南南合作促进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