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中小银行年底忙发小微金融债 台州银行发15亿

每经网 2014-12-10 09:06:19

近日,台州银行发行了2014年第一期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近日,台州银行发行了2014年第一期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

据悉,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为15亿元,采用3年期固定利率,票面年利率为4.9%。本期债券招标日为12月5日,缴款日、起息日为12月9日,付息日为存续期限内每年的12月9日(遇节假日顺延),2017年12月9日到期兑付。

资料显示,台州银行自成立以来,80%左右的贷款都投向了小微企业,从贷款投向的行业来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等。据该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也将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我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始于2012年,当年6月获得3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的发行额度,首期15亿元的金融债已于2012年8月23日发行完毕。截至今年9月30日,我行首期15亿元金融债募集资金已累计发放贷款107.51亿元,累计发放户数1.2万户。”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2011年10月,银监会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允许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以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民生银行于2012年2月“抢发”第一单之后,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参与其中,截至今年6月初,总发行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除交行外,其他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小微金融债态度冷淡,相较于大中型银行,长安银行、天津滨海农商行、渤海银行、桂林银行、河北银行等城商行、农商行对小微金融债的态度更为积极。此外,下半年的发行量明显多于上半年,而下半年又多集中在10月、11月。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积极性更高,是因为自身缺钱,且定位于支持小微。而大型银行相对来说,做小微业务比较少,且小微金融债发行额度低,一来不需要,二来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从理论上来讲,未来参与小微金融债发行的银行主体会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