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向高端品牌看齐 东海水晶可走定制化路线

2014-12-10 01:08: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提起水晶,人们自然会想到奥地利的施华洛世奇,而东海所代表的中国水晶虽以天然水晶制品为主,其透光度和折光度亦优于人造水晶,价高的制品甚至与奢侈品相差无几,但即便拥有如此优质资源至今也难以迈入高端产品之列。

“可以说,东海水晶是根据当地特色所打造的产业集群,仍然停留在原材料的采集、粗加工以及代工的阶段,在产业链上它们属于生产制造企业。”奢侈品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告诉记者,品牌是由多种元素构成,东海水晶所谓的品牌即商标,这与品牌本身相距甚远,而光靠概念或是一个口号是难以成为品牌的。

尽管东海号称 “世界水晶之都”,但在周婷看来,“世界水晶加工中心”或是“世界水晶原材料交易中心”也许更合适目前的东海,因为只有在东海这样的地方,才具备聚集原材料的能力。当然,这些也仅仅是拥有了产品元素,并非品牌元素。

以施华洛世奇为例,该品牌珠宝设计一流,做工优秀、价位合理,因此销售势头非常好。“国内的企业和施华洛世奇并不在一个等级上,施华洛世奇之所以比国内企业硬,是因为它一直在营销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价值。”周婷称。

如今,许多传统企业正在依靠电商“走出去”,以此提升品牌的实力,东海水晶也不例外。尽管如此,电商仅是东海水晶的一个渠道工具。周婷指出,由于在电商上的发力仍然是作为原材料途径出发的,只能说东海水晶具有商品交易价值。虽然价值是放大了,但不会具备品牌价值。商品交易价值和品牌价值仍是两回事,产业规模优势还不足以支撑品牌价值。

按照周婷的说法,品牌价值并非狭义的产品品牌价值,尤其是在中国企业并不具有品牌营销能力的前提下,东海水晶最好还是无品牌较好。由于产品设计和营销能力的欠缺,东海水晶如要向高端品牌看齐,最好不要主打某个产品品牌的概念,而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前提,走定制水晶加工这条路,这或许对东海水晶而言不失为一个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