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刘肖在杭州的32个月:二次创业+三好概念

邦地产 2014-12-09 17:41:24

刘肖调往北京任城市公司总经理,当然与其在杭的业绩密不可分。邦地产为您回顾他在杭期间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打法。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作者 徐杰

刘肖调往北京任城市公司总经理,当然与其在杭的业绩密不可分。邦地产这就为您回顾他在杭期间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打法。

2014年是万科进驻杭州第八年,也是刘肖入杭的第三个年头。年末,这位万科高管"少壮派"代表将北上,任北京万科总经理。自2012年4月9日到2014年12月9日,满打满算,刘肖入杭恰好32个月。

邦地产发现,在这32月里,这位万科杭州公司第四代掌门人,也正处杭州楼市风起云涌之际。

外部,房地产调控不断趋紧,直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所松绑;德信等中小房企竞相降价,冲撞着房价体系;绿地、龙湖、景瑞等后来者不断涌进杭州,抢占杭州地盘。

内部,万科杭州四面拿地,提出"三好"概念,引进小股融资,既要扩围,又不能冒进,压力不可谓不大。

在杭州双赢置业机构总经理章惠芳看来,万科进驻杭州前5年,"是磕磕碰碰的,走了很多弯路",刘肖在杭这两年多时间,万科发展较为迅速,或许与刘肖年轻有关:高举高打,敢于尝试。

首试养老地产

由第三方统计数据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杭州万科销售额为11.69亿元,仅次于榜首的绿城;今年前三季度,杭州万科以3781套的销售套数、67多亿元的销售额位居杭州房企销售金额榜第二位。在杭州,万科与绿城、滨江已成三足鼎立之势。

去年,万科在杭州的销售业绩为103亿,作为一家区域分支,杭州万科紧随绿城、滨江之后,销售额首次突破百亿,这也是杭州第三家年度破百亿的的品牌房企,而这是刘肖执掌万科杭州的第二个完整年。

赵红燕是杭州主流媒体《钱江晚报》资深地产记者,她认为,万科杭州取胜的法宝是价格和服务细节,这几年在营销上似乎也走了降价策略。

今年7月7日曾有报道称,为了刺激杭州低迷的楼市,杭州万科多项目暗自降价抢跑。

章惠芳认为,相比龙湖等其他外来房企大鳄,万科进驻杭州时间较早,目前项目比较多,基数比较大,积累了一些老客户,但其操盘还是稍逊于龙湖地产等对手。

与万科其他区域公司不同,刘肖执掌下的杭州万科开始尝试"养老地产"。

2013年,位于杭州副城余杭的万科·随园嘉树面世,作为万科在全国范围内的首个集中式养老公寓项目,万科·随园嘉树规划了575套养老公寓,一栋颐养中心和一栋康复中心。其中,颐养中心和康复中心由万科持有。"全国范围内最接近成功的案例"是刘肖对这个项目的评价。

"三好"概念

不过,刘肖给杭州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提出来的"三好"概念。

所谓"万科三好住宅",涵盖了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三方面内容。它是杭州万科融合多个项目住宅性能实践成果,针对人居建造、生活配套、物业服务、社区文明等各个环节进行整合梳理而形成的"全能性住宅体系"。

对于"三好"概念,今年7月份,刘肖向杭州网媒解释称,过去有"产品主义",现在很多人提"客户主义",而他则要说"用户主义",还不光是客户,所有的东西都应回归用户主义,所以他首先考虑的不再是房子有多漂亮、有多大,而是如何让业主在里面有幸福感。"三好"正是符合用户主义的理念。

杭州杰盟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长兰洪海较认同刘肖的观点。他对邦地产说,房地产市场面临同价同质的问题,品质相同,拼的是价格,当价格相近,拼的是品质;当前的价格战之后仍将回到产品,开发商将更加注重用户品质,尤其是土地使用年限放开声音不绝而耳的背景下,万科如此,绿城同样如此。

2014年是万科进入杭州的第八年,被刘肖称为关键的一年。作为创新之举,万科三好(好房子、好服务、好邻居)将全面提升。

"这是杭州万科的第二次创业。"刘肖说。

事实上,万科进驻杭州以来,历程坎坷。

2006年8月6日,万科斥资17.65亿,成为南都房产的新控股股东,南都房产正式更名为"万科南都",开始在杭州扩围,2008年6月,旗下楼盘逸天广场爆发"交付门",浙江日报和住在杭州网分别以《万科南都·逸天广场遭投诉,万科在杭州遭遇滑铁卢》和《万科南都,能否跨越"逸天门"》为题,同时报道和业主投诉事件。

2008年9月3日,万科在杭州推出了"万客会十周年之青年置业计划",针对一些青年置业和首次置业家庭进行优惠,最低折扣约7.5折。虽然万科坚持"我不是降价、只是推出青年置业计划",然而面对如此大幅度大范围的打折促销,引发万科老业主打砸退房风波。

章惠芳说,这些事件都给万科美誉度造成很大影响。杭州万科做出深耕杭州的决定后,开始放下龙头企业的优越感,主动融入杭州,挖掘杭州文化与产品的嫁接,做出了一些差异化的产品,逐渐获得认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