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套利资金疯狂涌入分级基金 部分整体溢价率超过30%

上海证券报 2014-12-09 07:48:58

 

种种迹象显示,套利资金正大规模涌入分级基金……

套利,本来是稳健者的“游戏”,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套利资金却赚得盆满钵满。

与此同时,部分分级基金遭遇套利资金打压,从连续涨停到连续跌停,炒作B份额的风险开始逐步暴露……

套利资金疯狂涌入

300高贝B昨日开盘即“一字跌停”,这是继上周五以来,该基金的第二个“跌停板”。而在此之前的10个交易日内,该基金一路飙升,二级市场价格涨幅接近140%,B份额遭遇资金爆炒,不断推高母基金溢价率。

截至上周五,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整体溢价率已经达到19.85%。如此之高的溢价率,导致套利资金开始疯狂涌入,B份额遭遇打压。

据统计,11月21日至12月5日,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场内份额激增超过30倍,由此前的200万份一路飙升至7200万份。

“很明显,套利资金疯狂涌入。”在业内一位分析师看来,“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大幅飙升,杠杆基金涨幅大幅透支未来上涨空间,由套利导致的风险也开始聚集。”而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从连续涨停到连续跌停,或许就是套利资金“盛宴”之下的预演……

在华泰证券(601688)分析师王乐乐看来,目前市场缺乏丰富的高效杠杆工具,在快速上涨行情中杠杆指基往往会受到普通投资者的过度追捧,导致后期风险远远大于收益。

从B 份额变动来看,显示大量套利资金仍然在大幅进场进行套利交易。据统计,自11月21日至12月5日,15只杠杆基金场内份额激增超过1倍,其中,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场内份额增长了30倍,鹏华中证800地产B增长愈14倍,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增长愈6倍。

罕见超高套利收益率

分级基金B份额不断遭遇爆炒,导致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大幅走高,这个时候,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母基金并转到二级市场分拆卖出,若市场仍保持高溢价水平,这部分丰厚的溢价就落入套利者的口袋中。

事实上,分级基金风险套利的操作非常简单。对于整体高溢价的分级基金,投资者可以在T日进行场内现金申购母基金,T+1日确认份额,T+2日进行份额拆分,T+3日在二级市场单独卖出A、B份额,获得现金,完成套利。

截至上周五,部分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甚至超过了30%,在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看来,这意味着这类分级基金的套利几乎是无风险的。

据华泰证券统计,截至上周五,华商中证500分级和泰信基本面400整体溢价率分别达到了32.23%和30.02%。此外,诺安中证创业成长、诺德深证300分级、金鹰中证500、申万中证环保产业、信诚中证800医药以及工银瑞信中证500等几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均超过了25%。

业内一位分析师认为,可通过一、二级市场巨大的价格差来套利,套利资金从申购母基金到拆分卖出,短短4天内,最高可以获得超过30%的收益率。

一位券商人士透露,近期许多大客户和私募基金都是上千万申购分级母基金,从而获取不菲的套利收益。一位投资者仅仅做套利,4天就赚了近20%。

套利:不一样的“玩法”

并不是所有的套利都是无风险的!

对于分级基金的套利而言,一个完整的套利操作往往要4个交易日完成,这意味着,在申购母基金之后三个交易日内,基金净值涨跌幅和溢价率都面临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套利需要考虑流动性,即便是一些分级母基金整体溢价率较高,但其对应的B份额流动性不好,这意味着分拆之后卖出或许会遭遇“踩踏”,极端情况下会导致B份额连续跌停而难以“出货”。

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认为,可以选择跟踪大盘指数的母基金做套利。“在收盘前申购如沪深300分级基金,并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风险,对冲得当会赚取溢价,最坏情况也只是损失手续费和时间成本。”

此外,可以选取跟踪板块有望进一步上涨的分级基金进行套利。“如果跟踪板块将继续上涨,可以避免系统风险,并且溢价有望进一步变大,风险较小还能获得额外收益。”长江证券分析师推荐跟踪蓝筹股所属板块银行、保险、房地产、有色、军工等分级B。如果套利拆分到账后,分级基金跟踪板块仍持续上涨,可卖出A份额继续持有B份额。

但如果套利拆分到账后,分级基金所跟踪板块开始下跌,则卖出B份额持有A份额。其逻辑在于,由于近期市场大涨,B 级溢价大幅拉升,使得分级基金A 级折价幅度加深,一旦市场开始调头,A 级折价必然缩小,A份额必然会上涨。同时大部分A份额将在2015 年第一个交易日分红,此时保留A份额,隐含收益率非常高。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