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张茉楠:亚投行基建投融资新机制将大有可为

2014-12-09 01:18:02

◎张茉楠

从当今全球经济格局来看,区域一体化程度越来越高,但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低,以及缺乏互联互通问题是制约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为代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多边新机制的形成,将为有效解决融资困境发挥杠杆效应和重要助推器的作用。

在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正在步入结构性大调整和大变革时代。亚洲地区同样面临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重大挑战。今年4月发布的《APEC经济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APEC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为3.7%,预计今年将达到4.2%,2015年、2016年将进一步上升至4.3%和4.5%。报告称,出口一直是APEC经济体的增长引擎,但自2011年底以来,出口增长持续低迷。如果没有经济刺激举措,APEC经济体在2014年至2018年创造的产值,将比之前预期的减少4.3万亿美元。因此,亚洲国家必须寻求结构转型,以及新的增长动力。作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可以成为促进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当前,亚洲很多国家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的起步或加速阶段。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依然滞后于其经济增长,无论在质还是量上均低于国际标准,这已经对亚洲经济发展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制约。对能源、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需求很大,但供给却严重不足,面临建设资金短缺、技术和经验缺乏的困境。可见,开发规划良好、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项目不仅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提高生产率、促进就业,还可以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促进商品、服务和人员的跨境自由流动,进而促进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预测,未来10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需要8.22万亿美元,即每年需要新增投入8200亿美元基础设施资金。2013年,亚洲各国除中、日、韩三大经济体之外GDP总额约为8万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低收入国家资本形成率占GDP比重仅为1/4左右,其中用于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资金仅为20%左右,约4000亿美元。其中,仅印度未来几年的基建就需要1万亿美元,融资存在巨大缺口。

然而,与之形成悖论的是,亚洲储蓄资金丰厚,外汇储备存量巨大。截至今年6月份,亚洲外汇储备总额达到7.47万亿美元,再次创造新纪录。以中国为例,中国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但投资领域和渠道依然比较狭窄。事实上,在过去数十年里,亚洲的大量储备和储蓄资金都流至美国或欧洲的国际债券市场,而本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还难以得到有效满足。

目前,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主要致力于全球和区域范围内的减贫,投向亚洲域内基础设施的资金非常有限。亚洲开发银行2013年仅提供210亿美元贷款,即使把世界银行、发达国家官方开发援助(ODA)等都考虑在内,资金缺口依然很大。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全球私人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投资则主要流向发达国家的成熟资产,包括亚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始终难以得到真正填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跨区域互联互通与国家内部的大型建设项目不同,区域或次区域的互联互通项目如讨论多年的“泛亚公路”、“泛亚铁路”等,由于涉及多个国家、投资额巨大、较长时期内看不到回报,一直难以推动,只有在多边开发机构的统筹协调和资金投入下才有实现的可能。

因此,也正是在这样的困境和需求之下,为构筑基础设施所必需的“资金池”,中国积极倡议发起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作为一种创新的多边投融资平台而发挥重大作用。近日,随着印尼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起国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起国变成22个,其初期资金500亿美元,法定规模1000亿美元。

亚投行的成立不仅可以为亚洲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而可靠的中长期金融支持,有利于夯实作为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从而促进区域内全方位的互联互通建设。中国倡导亚投行遵循开放的多边主义,并按照先域内后域外的原则,向亚洲以及其他经济板块开放。未来,作为投融资平台,亚投行将通过“杠杆作用”扮演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助推器和催化剂的角色。

从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框架的发展趋势看,亚投行的建立是对现有金融体系的补充,而非竞争。除了中国已有的投资基金可以为基础设施融资发挥更大作用,也可以发行长期债券或设立各种创新融资工具。尤其是应该动员更多的私人部门的资金,积极推进PPP模式,增强基础设施项目对于私人部门投资者的吸引力。

事实上,在今年10月22日,APEC财长会议上就已经通过了《APEC区域开发成功的基础设施PPP项目实施路线图》。在这一路线图指引下,各国有望制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或重点项目清单,出台PPP项目库,为PPP项目的开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多边银行可以进一步推动本币债券的发行或地方债务融资的发展,帮助吸引长期投资者投资于基础设施PPP项目。

对一些投资金额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可以通过国际金融组织中长期贷款、本国政府财政资金、外国官方开发援助、本国企业及金融机构的“联合融资”方式予以推进。归根结底,就是要将亚洲储蓄用于亚洲建设,促进亚洲发展。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