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映6天票房1.13亿 豪华《太平轮》或令乐视影业失望

2014-12-09 01:17: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8日),多家统计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日(12月7日),由小马奔腾制作、乐视影业等发行的电影《太平轮(上)》公映6天,票房为1.13亿元。《太平轮(上)》由吴宇森执导,集结了多位一线明星,据媒体报道,该片耗资近4亿元。

乐视影业CEO张昭曾表示,2014年公司将出品/发行15部影片,票房目标为30亿元,同比增速达200%。其中有两部3D电影,《太平轮(上)》就是之一。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等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部被吴宇森冠以中国版《泰坦尼克号》的影片,尽管制作成本高昂、明星扎推、营销力度大,但从当前的票房来看,表现平平。而上集的人气和口碑也将来对下集产生较大影响。同时,随着贺岁档临近,《太平轮(上)》票房将进一步受到挤压。

上映首日票房不足3000万

12月2日《太平轮(上)》上映,而上映首日的票房不足3000万元。目前,豆瓣上给《太平轮(上)》的打分为5.4分,进口片《星际穿越》为9.2分;而格瓦拉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7分和8.9分。

“无论是国内电影还是国外电影,首周票房都极为重要,这是有一定规律的。首先,第一周电影营销力度最大,对于观众来说新鲜度最高;其次,观众特别是影迷等在第一周给出的评价会直接影响后续进入电影院的人数。且随着贺岁档临近,《太平轮(上)》票房很有将被进一步分流。”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称。

“电影发行方在首周有很多营销宣传,所以观众特别是影迷会集中在第一周去看,并马上传出口碑。”陈少峰称。

《太平轮(上)》之前不仅在业内呼声较高,也是乐视影业今年较为看好的影片之一。但彭侃等业内人士直言,该影片票房不及预期,或将影响乐视影业今年总体票房目标。

“从目前《太平轮(上)》的表现来看,票房相对较低。与其同档期的小成本电影《匆匆那年》的票房吸金力就出现较大差别,《匆匆那年》两天破亿元,而《太平轮(上)》一周才超亿元。”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称。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则表示,《太平轮》耗资4亿元应该是制作成本,主要集中在演员片酬和后期特效上,若要保本不亏,上下集电影票房应该在12亿元左右即3倍于成本的票房。

“如果发行方即乐视影业与制作方小马奔腾签订的是票房不保底协议、只收取代理费,那乐视影业等发行方可免亏,但小马奔腾就要录得亏损;相反,若是签订保底协议,那制作方收回成本的可能性很大,但也要看保底金额,不过乐视影业等发行方无疑将面临亏损。”彭侃等业内人士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了小马奔腾副总裁高晗,但其表示不方便接收采访;乐视影业CEO张昭则表示,自己不接受媒体采访。

已有62部影片票房过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随着《太平轮(上)》票房6天破亿元,《匆匆那年》3天斩获2.22亿元票房,2014年票房过亿元的影片已升至62部,超过2013年全年61部的数量。

黄国锋表示,若 《一步之遥》、《我的早更女友》和《智取威虎山》等影片顺利在元旦前登上荧屏,今年全年票房过亿影片有望达65部,这将直接推高全年的电影票房总额。

“今年票房冲刺300亿元的可能性较大,因为目前大部分电影表现较好,且还有几部业内外都期待的影片。”蔡灵称。

近日,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也在“2014搜狐财经变革力峰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是217亿元,2014年能够达到300亿,相信在2015年,将从300亿元跨越到400亿元。

而在票房过亿元的62部影片中,国产片占32部,超过进口片的30部。“国产片不要过于乐观,因为很多进口片在国内都未能与国外同步公映,且还有34部的配额限制。此外,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基本很难寻觅到进口片,国产片实质上在享受额外保护。”对此,影评人赵珂嘉称。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乐视影业创造的粉丝经济确实保证了电影票房,但从《太平轮(上)》票房表现来看,未来国产片还得在内容、叙事、演员表演和后期特效等方面 “强健体魄”。随着BAT大力进军影视业,不少影视公司在资金上“挺直了腰杆”,而一旦进口片配额增加、实现同步公映,或是没了国产保护月,国内影视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将面临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