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加杠杆遭遇强降温 多家券商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

证券时报 2014-12-08 08:00:11

 

如今“风吹的行情”正引发各方担忧,各券商日前纷纷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多地监管部门则召开会议进行风险提示。

12月4日,中信建投证券发布公告,因近期股市大幅上涨,风险较大,因此调整融资保证金比例。根据中信建投公示的新的融资标的范围及保证金比例,公司将不再执行0.6以下的融资保证金比例,最高比例已提升至0.7。

12月5日,中信证券发布通知,决定自12月8日起,将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0.6上调至0.7。同期上调比例的还有方正证券,该公司已将信用账户融资保证金比例由此前的0.5~0.55统一调高至0.6。

除了主动提升融资保证金比例外,不少证券公司还通过各种渠道对融资买入的投资者进行谨慎操作提示。国金证券在12月5日就发布谨慎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风险提示,“融资融券业务具有杠杆交易的特点,投资者需充分认识杠杆交易既能放大收益,也能放大损失,请谨慎参与融资融券业务”。

此外,来自机构的消息称,日前,多地监管部门纷纷召集辖区内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和风控部门负责人,针对最近股市火爆行情,要求各证券公司对投资者做好风险提示,尤其要求控制好投资者利用两融业务融资买入操作风险。

根据计算公式,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提升融资保证金比例,其实就是降低最终的融资买入金额。以投资者100万保证金为例,在0.6的融资保证金比例下,可买入的证券市值为166.67万元;但如果该比例提升至0.7,可买入证券市值降低为142.86万元。相较于0.6的保证金比例,投资者可融资买入市值减少23.81万元。

“这次证券公司集体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幅度均在10%左右,如今最低的融资保证金比例也仅为0.6,0.5的融资保证金比例已难觅踪迹了。”某上市券商一位知名投顾分析说。

按照行业的通用做法,各家证券公司会根据客户本身资金情况、账户盈利能力以及实际操作情况,相应确定融资保证金比例。“一般资金在100万元以上的,证券公司最低可以给到0.5的融资保证金比例;几十万资金的,券商开出的保证金比例都在0.5以上。”一位深谙融资行业规则的投资者介绍说。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称,多家券商突然上调融资保证金比例,说明市场参与各方意在规避此轮市场暴涨积累的风险,多地监管部门召集辖区券商提示两融风险,也是基于上述担忧。

不过,有研究人士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市场过于担忧两融风险。

上海某知名券商研究机构一位研究人士分析称,以12月5日成交为例,两融交易占比全市场成交比例仅18%,而国外成熟市场比例一般都稳定在20%~25%;国内券商的资金供给也不是问题,目前证券公司负债融资仅为净资产的1倍,而上限却为6倍;此外,两融的自然需求没有想象中大,当前两融余额均值水平尚处正常。

“即使按8800亿元两融余额计算,一半比例的抛盘对市场影响也没有想象的大。”这位研究员说。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