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公募基金提上日程 九泰、南方领跑研究阶段

2014-12-08 01:07: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发自上海

新三板推出后,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的步伐亦逐渐加快。

新三板基金有望打破公募基金只能投向二级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不过,新三板刚起步不久,有基金公司人士提出可以采取指数化投资策略以及封闭或半封闭式运作以应对新三板当前个股分化、流动性不足等难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各大基金公司均在研究新三板这一新的潜在投资领域,南方基金以及首家PE系基金公司——九泰基金在产品准备阶段暂时走在业内前列。

公募基金备战新三板/

事实上,自去年年初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立之后,基金公司就已对新三板投资有所关注,然而,由于法律因素,公募基金投资范围被限定于只能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所以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仍需相关法律放行以及证监会具体细则指引,基金公司参与新三板投资还止于研究阶段。

“基金投资新三板如何挣钱,怎样解决流动性问题,是基金公司设计新三板基金需要考虑的两大因素。”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

“新三板市场特征是公司家数多、覆盖广,但从规模到业绩,从流动性到估值都分化巨大,业绩呈现高增长、高波动和高分化特征,截至2013年年报,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公司有87家,盈利增速的众数落在两端。”申银万国在研究报告中称,鉴于新三板有大量初创期、尚未盈利、尚无同业可比的公司,新三板投资介于股权投资和权益投资之间,不同于A股二级市场传统的盈利模式和投资理念,新三板投资需要引入PE/VC思维和投行思维。盈利机会在于公司成长、估值溢价和做市盈利,同时,需要特别警惕业绩波动、公司治理和流动性三大风险。

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一贯以来只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缺乏PE投资经验,引入相关投研人才,被视作公募基金应对新三板投资举措之一,“公司正在做新三板公司调研。”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近期所在公司的准备工作。

设计成指数基金是基金公司想出的另一种投资解决方案。“指数基金投资一篮子股票,与PE类似,资产池里只要一两个公司投资成功就行。”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提出了这一想法。

由于新三板标的缺乏流动性,而开放式基金需要应对客户日常申赎,如何做好相关风控,也是基金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封闭或半封闭是较好的模式,若是要避免上市折价,可以设计成定期开发式基金。”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称。不过,上海另一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亦表示,相关产品设计需要结合新三板发展情况考虑,未来待新三板流动性增强,相应的开放式基金也应运而生。

投资者门槛也是基金公司风险控制的另一因素。“新三板基金投资门槛需待证监会细则出台,现在很多货币基金投资门槛已经降到1元,部分基金公司在淘宝店上出售的股票型基金也可以1元购买,不过新三板基金投资门槛或大大高于此前基金的1000元标准。”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基金公司态度分化/

新三板基金箭在弦上,不过,基金公司参与的热情有所分化。

综合多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消息,南方基金和九泰基金对新三板基金产品创新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 九泰基金由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国内第一家民营背景PE系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大股东九鼎投资在新三板动作频频,4月29日九鼎投资在新三板挂牌,6月份开始,九鼎投资参投的项目天开园林、博思特、吉芬设计等相继在新三板现身。在业内人士看来,背靠大股东背景,九泰基金或将借助新三板基金,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领域打造差异化优势。据接近九泰基金人士称,目前新三板基金细则未出,公司暂时未做深入研究。

南方基金继今年推出大数据指数基金之后,也将产品创新目光瞄准新三板基金。接近南方基金人士透露,目前产品方案并未上报,不过公司确实对新三板基金给予较高关注度。

其余基金公司对新三板基金看法不一。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称,近期公司曾对新三板基金问题进行探讨,目前的看法是新三板容量仍有限,在此基础上发行公募基金规模也会受到制约,当下考虑如何应对来年行情或更为重要。

不过,上海某基金公司人士对此表达了不一样的意见。“要以动态的眼光看待新三板公募基金。”上述人士称,新三板公募基金会随着新三板本身扩容以及流动性改善而逐渐壮大,前景乐观,就像早期公募基金也是由封闭式基金起步再到华安基金发行首只开放式基金。

据此前媒体报道,公募基金已在参与技术系统测试。此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公开表示,正在研究鼓励公募基金发行跨市场的产品,同时研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与市场发展的匹配,要适当降低相关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