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触控面板商万士达遇困 曾为苹果主要代工厂

2014-12-08 01:07: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发自广州

12月5日,东莞市政府门户网站挂出了一则来自该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称,受台湾胜华集团结构调整影响,该集团在东莞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士达)、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胜中国)将于近期正式停工停产,并积极寻求整合重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万士达是全球重要的触控面板生产商,曾是苹果的重要代工厂。

万士达的困境折射出触控面板行业的苦涩现实。深圳旭日移动终端产业研究所所长孙燕飚表示,目前整个触控面板行业处于过度竞争状态,对很多企业来说,“没有利润可言。”

母公司已申请重整

万士达的母公司是台湾的胜华科技,后者是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生产商。东莞市政府新闻办的消息称,万士达早在1995年就进入了东莞,现有员工约5000人,而联胜中国于2010年落户东莞的松山湖,现有员工约2000人。

2011年7月,《南方都市报》援引万士达一位高管的话称,当时万士达有1.9万员工,以代工制造为主。这也意味着,万士达在过去几年出现了很高的员工流失率。

此前,万士达凭借自身的地位,在广东本地颇引人注意。它是2008年东莞市信息产业百强企业,先后有多位领导前往视察。

但万士达也曾遭受过质疑。2011年5月,曾有当地媒体记者卧底万士达,写出了“加班60小时,月薪2000元”的报道。

昨日(12月7日),记者拨打了万士达的前台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通。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联胜中国的一位员工,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还在正常运行,工人也都还在上班,但前几天有多名台湾过来的干部撤离。不清楚公司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处境,但可能已经“临近”停产。

万士达以及联胜中国所出现的问题跟母公司胜华科技息息相关。今年10月,由于业绩持续恶化,连续3年半经营亏损,胜华科技向当地法院申请重整。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胜华科技营业收入763.98亿新台币 (合153.7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1021.78亿新台币有大幅下降。另外公司营业毛利亏损达到32.43亿新台币,合并税收损失102.40亿新台币。

触控面板行业过剩

在孙燕飚看来,万士达以及胜华科技目前的处境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其表示,目前仅大陆地区就有大大小小的触摸屏厂商超过1000家,收入达到1亿元的约有80家,整个行业处于过度竞争状态。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面板产业的规模过大,供过于求,价格不断下降,而台湾和大陆的面板企业是处于竞争关系,因为台湾的下游企业不多。目前大陆企业采购大陆面板的份额越来越大,台湾企业的份额受到了挤压。

孙燕飚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接近10亿部,预计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2.5亿部。按照大陆企业欧菲光的规划,其2014年触摸屏产量接近3亿片,这意味着仅欧菲光一家生产的触摸屏在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触摸屏的市场份额就可能占到24%。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台湾四大触控面板生产商中,只有一家盈利,包括胜华科技在内的其他三家均为亏损。

除了整个行业问题外,胜华科技也有自己的特殊原因。

孙燕飚说,万士达其实是苹果iPhone4时期的主要代工厂,而到了iPhone5、iPhone6以后,苹果已经把触控面板的订单交给了其他企业。因为胜华科技不掌握新款苹果触摸屏的一些技术。

网易科技的一篇文章则称,长期以来,胜华科技一直是苹果iPhone和iPad触摸屏的第二大供应商。该公司根据iPhone销量增长的前景,扩大了其生产设施,但最终没有获得新的订单,原因是苹果已更青睐于能生产更薄显示屏的新技术。这让该公司过去几年一蹶不振,并陷入了运营亏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