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外国骗子算计“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四大招数

证券日报 2014-12-04 10:36:25

结合企业“出海”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及保险业务的实际情况,中国信保专家对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归纳出四重风险。

骗子公司、调查缺失、忽视合同、黑客入侵四重风险威胁中国企业走出去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我国外经贸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并且在实践中更多的国际贸易风险暴露了出来。结合企业“出海”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及保险业务的实际情况,中国信保专家对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归纳出四重风险。

风险一:骗子公司

在跨境交易中,认清与谁交易,买方信用、实力如何,是决定货款能否安全收回的重要问题。

在外贸企业的国际交易实践中,企业发货后无法正常收到货款的情况屡见不鲜。有的是因为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有的则是买方收货后随即宣布破产或直接失踪。

例如,国内某企业通过代理人与美国买方签署了布料出口合同。随后买方要求,货物先出口至香港,再由买方自行负责运至美国加州。谁知在货物应付款日过后,美国公司拒绝货款,理由是所谓的代理人冒用该公司名义与国内企业发生贸易,该公司对合同有效性不予承认。

对此,中国信保理赔专家建议,出口企业要着重核实合同买方主体,不能轻信买方人员身份。此外,据专家介绍,今年以来,买方在货物抵港收货后随即宣布破产或直接失踪的案件屡见不鲜,给我国出口企业安全收汇带来重大风险。还有一些国外买方依靠其对货物出口目的地国家法律较为熟悉的优势,恶意利用当地法律法规漏洞,拖延或规避付款义务。出口企业应定期通过专业渠道对贸易买方企业进行实时资信调查,及时了解买方的资产情况、财务状况等。海外资信调查是帮助企业有效筛选、认清买方以及实时监控买方风险的重要基础。

责编 何小桃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