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董事会意见不一 佛山照明欲增资铨丰未果

每经网 2014-12-01 09:41:22

每经记者 曾剑

佛山照明(000541,收盘价10.48元)近期遭遇的烦心事不少。11月中旬,广州中院对首批股民诉佛山照明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佛山照明赔偿原告5931万元。针对上述判罚,佛山照明表示不服,并向法院递交了上诉状。关于此事的最终结果还未可知。而近日,公司管理层之间的分歧也被曝光。在11月28日举行的佛山照明董事会中,公司增资铨丰光电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铨丰)的议案,以“同意4票,反对2票,弃权3票”的表决结果被否决。

欲增资控股香港铨丰

佛山照明今日公告,公司拟出资认购香港铨丰增发股份。据悉,香港铨丰注册地为中国香港,注册日期为2010年12月7日,注册资本为1170万港元,主要经营业务为投资管理。铨丰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铨丰光电)持有该公司100%股份,法人代表为自然人沈尚德。目前,香港铨丰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北京铨富光电科技、FOREVERLAMP.INC.(注册地为美国)。这两家公司主要从事LED产品的开发、销售业务。

经评估,截至8月31日,香港铨丰经审计后资产账面价值为1279.8万元,净资产为521.14万元,采用资产基础法确定的香港铨丰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5141.48万元,评估增值4620.34万元,增值率886.59%。

参照上述评估值,增资方确定香港铨丰增资价格为3.8859港元/股。其中,佛山照明拟以自有资金5031.02万港元认购香港铨丰增发股份1294.68万股,占增资后股份总数的40%。铨丰光电出资2250万港元认购香港铨丰增发股份579.01万股,认购后合计持有香港铨丰1749.01万股,占增资后股份比例54.04%;沈尚德出资750万港元认购193万股,占增资后股份比例5.96%。

铨丰光电承诺,其将促使香港铨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实现审计后2015~2017年财务业绩累计净利润690万美元。香港铨丰及其子公司承诺,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从佛山照明采购产品,在佛山照明能够达到要求的情况下,2015~2017年的合计采购金额不低于2.5亿港元。

对于佛山照明此投资举措,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佛山照明近年来向LED转型的策略十分明显。公司LED业务的收入占比正在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LED收入4.2亿元,占比达到27%。从香港铨丰子公司的经营业务来看,佛山照明此番增资或许是为了进一步拓展LED销售的渠道。

大股东推举董事反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佛山照明在公告中并未明确此次投资的目的,但在董事表达反对此次投资的意见当中却有提及。在董事会表决之时,9名董事中只有4名董事对议案投了赞成票,有2名董事反对,3名董事弃权,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佛山照明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推举的两位董事吴胜波和霍夫曼对议案投了反对票。两位董事认为,佛山照明管理层解释投资香港铨丰的目的是为了开拓北美市场,但是从目前得到的信息,该公司只有5%的销售收入来自于北美市场。由于佛山照明在香港铨丰只是一个小股东,两位董事担心上市公司没有足够的能力控制香港铨丰包括但不限于其渠道,从而让佛山照明在投资中收益。此外,两位董事认为香港铨丰提供的商业计划并不具体,没有足够的文件使人相信该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

此外,投弃权票的董事包括刘醒明、刘振平、薛义忠。非独立董事刘醒明明确表示,不确信香港铨丰今后几年的经营预测;独立董事刘振平认为,感觉香港铨丰未来的经营状况及效益预测有许多不确定性;独立董事薛义忠表示,其对被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年龄偏大及该公司在美国等海外市场的发展能力没有信心。

据公告显示,香港铨丰2013年合并报表下的营业收入为2419.75万,净利润亏损1612.72万;今年1~8月,该公司合并报表下的营业收入为2177.44万,净利润亏损381.06万元。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