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李伏安:财务公司要突出创新驱动,推动发展模式转变

每经网 2014-11-29 16:50:25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中国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伏安28日在中国财务公司协会2014年会员大会上表示,三年来,财务公司行业作为金融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快速发展。

他透露,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92家,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4.78万亿元,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28.93%,不良资产率0.06%。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凸显出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质量高、风险低、抗风险能力强的良好态势。

同时,李伏安还就财务公司的科学发展和稳健管理谈几点看法。

一、树立大局意识,明确发展战略定位

目前,财务公司所属的集团分布在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作为内生于企业集团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主要区别在于它最贴近企业集团、实体经济,它既是企业集团的成员,又不同于其他的成员;既是金融机构,但在接受银监会监督的同时接受企业集团的领导;既连接企业集团内部各子公司,又是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的纽带。因此财务公司应从企业集团的整体利益和发展战略出发,充分发挥服务成员单位的作用,要站在维护金融稳健运行、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政策,要紧紧围绕资金集中管理的核心功能和企业集团的发展需求,做专做精业务,支持集团主业发展。

二、突出创新驱动,推动发展模式转变

财务公司要在帮助企业集团集中管理资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减少操作风险和损失的基础上,以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支持企业集团的发展。目前一些财务公司申请的发债、融资、同业等业务许可,对于那些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到位的财务公司,应作为第二阶段的常规业务。下一步,要探索扩大财务公司产业链融资,要注重理解透、执行对、执行好产业链融资相关制度,把握好产业链融资的原则,将产业链融资培养成为我国大企业集团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竞争优势。要注重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财务公司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的提升,以自身的服务优势和产品优势赢得资金集中度的提升。

三、加强合规管理,强化依法合规运行

合规建设是机构稳健发展的基石,是支持上述发展的重要基础。财务公司和集团内部其他的公司相比,共同之处在于都是一个企业集团的成员单位,不同之处在于财务公司的性质是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的最大区别在于高杠杆性和公众性。财务公司管理着企业集团集中的大量资金,对于企业集团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影响着企业集团的生死存亡。因此,财务公司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规章落实,依法合规开展业务。一是定好规矩,实现“有规可依”。要从支持企业集团发展、支持经济发展转型的高度来认识制度建设,将各项合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要形成横向和纵向覆盖各项业务、各个角落的制度体系,把鼓励倡导或者限制禁止的内容,明载于手册、明示于员工。二是明确职责,做到“有规必依”。明确规章制度的执行者、检查者、监督者,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全面覆盖,达到“全员合规”。各财务公司要逐层、逐级、逐岗签订合规责任承诺书,以书面形式明确每一个员工的合规责任,包括合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考核标准、责任追究。四是加强排查,重在“执规必严”。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法治社会,定了规矩要执行,有没有执行要检查监督。财务公司要以风险排查和合规自查的方式,对制度的执行情况、执行效果进行评价整改,针对薄弱环节研究改进对策,确保整改纠正到位。五是体现约束,达到“违规必纠”。下一步,各银监局将加大对财务公司合规问题的检查和对违规问题的处罚力度,提高公司违规经营成本,督促公司加强主动管理,树立合规经营文化,提高合规管理水平。

四、加强监管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鼓励财务公司在管好风险、业务合规、内控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和途径。明年,将探索对财务公司进行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进行差异化监管,评级好的、运作规范的将进一步放开业务范围。作为监管部门,明年我们将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要进行全面梳理,以实体经济和企业集团发展的需要作为制度制定的出发点,紧跟时代发展、企业发展、需求变化,清理、规范和更新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我们这些制度是大家愿意执行的、应该执行的、执行了以后是对管理有效的,充分保障和支持实体经济和企业集团发展。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