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微博整顿二维码营销 称对所有平台都一样

每经网 2014-11-27 09:35:40

每经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11月25日晚间,微博通过粉丝服务平台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清理二维码营销的通告,称“即日起针对通过粉服私信群发功能、自动回复、自定义菜单下发二维码图片和营销信息的账号,我们将会进行集中处理。”昨日(11月26日),微博官方补充说明,该清理行动主要针对部分通过诱导方式营销的账号。

微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清理行动是为保证用户体验、维护平台秩序,对微信、易信和淘宝等各平台持相同态度。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由于微信公众账号的主要导流途径是微博,微博和微信公众账号已面临直接竞争;不过,尽管微博和微信分属阿里和腾讯两大阵营,但微博此举与这样的背景并无关系,微博的意图简单明确,就是要维护其作为媒体平台的价值,缓解微博向微信公众账号的导流趋势。

据了解,今年4月份微博方面就表示,发布带售卖链接、软性植入及第三方推广的过度营销信息严重影响了该平台的用户体验、干扰了正常的信息流阅读,并在当时拟定了《微博“垃圾营销信息”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半年多过去,微博发起了主要针对部分通过诱导方式做营销推广的账号的整顿,并鼓励用户通过官方渠道参与举报。以关注自动回复、关键词自动回复、私信群发等功能下发营销类图片二维码的账号都在清理范围内,具体的惩处标准是对违规账号做严格的禁言处理:第一次禁言三天,第二次永久封号。

上述通告发出后,有观点认为,此次清理行动虽然未明确“点名”,但主要是针对微信公众账号。

对此,微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于维护平台秩序的考虑,微博一直在打击恶意营销行为,之前已对采取诱导式营销的账号发布的电商链接进行了封禁,而近期部分账号通过粉丝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推送二维码(包括微信、易信、淘宝等),二维码对应的账号和店铺所发布内容中,含有大量的假货、色情等损害用户体验的信息,“对于恶意营销,(对待)所有平台的态度都是一样的。”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认为,微博是媒体平台,微信不是媒体平台,从产品属性来看,二者不构成直接竞争,但从用户层面看,一旦用户的注意力转移到微信,对微博的依赖度会随之降低,如出现此情况,未来微博的媒体影响力会受损。虽然部分搞营销、拉粉丝的账号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此次清理行动的整体影响有限。至于微商和用户体验,均不是促使微博加大整治力度的主因。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表示,微信朋友圈削弱了微博用户的活跃度,尤其是近半年微信公众账号的访问量越来越大。考虑到“有很多大V、中V微博向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上导流”,这会影响到微博日后的发展。在他看来,微博使用技术手段采取“一刀切”的账号清理方式,将缓解微博向微信公众账号的导流趋势。

而昨日腾讯方面回应此事称,微信对新浪微博整治自身平台的举措表示欢迎。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