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首列完全自主化动车组进入最后在线测试阶段

每经网 2014-11-25 15:05:20

这是国内首列高铁列车最核心部件——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百分百由“中国创造”的高速动车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历经长达七年的探索,中国高铁列车核心技术即将实现由“国产化”向“自主化”的实质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11月25日)从中国北车获悉,今日,装载“中国创造”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的中国北车CRH5A型动车组进入“5000公里正线试验”的最后阶段。这是国内首列高铁列车最核心部件——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百分百由“中国创造”的高速动车组。

北车相关人士介绍,堪称“高铁之心”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宛若人的心脏,是列车的动力之源,决定高铁列车能否高性能高舒适地运行;网络控制系统则是“高铁之脑”,决定和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因此,能否实现这两大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是衡量高铁列车制造企业是否具备核心创造能力的根本性指标。

据记者了解,在原铁道部时期就确立了“动车组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深化研究项目”的重大课题。中国北车进行的上述CRH5A型动车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的自主创新就是这一课题的组成部分,由中国北车统筹所属的长客股份公司、永济电机公司、四方所公司、大连电牵公司、大连所公司合力攻关。

历经长达七年的探索,今年4月3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牵引电传动系统(“高铁之心”)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行业专家评审;10月22日,完全自主化的中国北车CRH5型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高铁之脑”)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技术评审,获准批量装车,成为国内首个获准批量装车运行的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

随后,装载中国北车自主化牵引系统的CRH5A型动车组在哈尔滨铁路局开展正线试验。直至今日进入“5000公里正线试验”的最后阶段。

备受关注的是,“高铁之心”牵引电传动系统的核心功能之一是具备“实时响应”能力,要求运行中的列车对其身处的永恒变化的外部环境及内部环境做出极速而精准的反应——并将不断变化的数据采集反馈到“大脑”中,由“大脑”做出判断指挥列车飞驰。据称,这样分析、判断和指挥的间隔要以微秒(0.001秒)、纳秒(0.000001秒)为单位超高速反应。

业内人士评价,实现高速动车组核心部件的自主创新是中国高铁产业的战略选择,正在进行的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研发就要求实现核心部件的完全自主化。

此外更为重要的,则是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下,只有具备核心部件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导。中国北车“高铁之心”和“高铁之脑”成功植入高速动车组,将有利于中国标准化动车组的推动和中国高铁走出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