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金宏宇:央行降息意在提振市场信心

2014-11-24 01:02:44

中国央行此次降息,属于定向宽松的后续行动,它与早前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相结合,意在向市场传递信息,提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心,以及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金宏宇

11月21日,央行降息,全球市场立即作出反应,而且非常“经典”:商品货币包括黄金都在瞬间上涨100点左右,但当天美元指数却收在今年最高点,非美货币出现分化。市场发出的信号是:中国央行此次非对称降息,短线能提振市场信心,对适度刺激全球通胀有意义,同时,也间接地刺激了全球经济复苏,中长期有利于美元进一步走强。

中国央行此次降息,属于定向宽松的后续行动,它与早前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相结合,意在向市场传递信息,提振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心,以及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信心。

此次降息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下滑趋势一时难以遏制,地方债和涉房债务不良率在年底前有可能大幅上升,货币流通遇到“肠梗阻”,货币“积压”现象越来越严重,市场利率长期高位运行,滴灌作用不大,实体经济忍无可忍,很多企业和投资者有可能从死守转为弃守。决策层对宏观经济形势作出准确判断,是本次降息的最大亮点。

刺激信心,不是“强刺激”。央行在“新常态”下探索新的货币政策时非常谨慎,未来也是走一步看一步,不可能出现大幅度降息降准。但有一点必须认清:当前经济环境并非很健康,中国经济需要强劲增长——深化改革,经济转型,都需要稳定的经济环境,经济“新常态”并不等于容忍经济下行。通过非对称降息,测试市场信心,测试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对货币流量的真实需求,摸索出“新常态下的货币环境”,未来不久,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降息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最大限度消化经济转型和深化改革对传统经济模式带来的阵痛,为明年经济强劲增长提供支持和信心,不达目的,不会罢休。本次降息不是为了扩大投资,尤其是地产投资,相反,降息所针对的主体是实体经济,尤其是有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在切实缓解实体经济 “融资难、融资贵”窘境上做文章,把降息的好处用在转型和深化改革的刀口上。

7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持续下行,本次降息,信贷市场利率下行障碍终于打破,它标志着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周期正式全面启动。央行本次降息时值年末,决策层发出重大信号:推出沪港通,加大国企改革,一系列措施,都旨在提振A股市场。

当前,宏观经济继续下行,但政策信号却非常积极,在上证综指下半年涨幅达到20%的情况下,是看数据清空股市资金,还是看政策,加大股市投入?关键在信心,而持续释放的改革红利和本次降息的决定,给市场的就是信心,它说明2500点不是今年的顶部。决策层希望股市走牛提振整个市场对明年宏观经济运行的信心,通过稳住经济,稳住市场,加大改革力度,反过来,推动经济更健康、更均衡地发展。笔者认为,下半年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诸如定向降准、全面降息以及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举措,为经济转型以及A股市场上行指明方向。

此次降息,表面上看对商业银行有利空效应,理论上计算,商业银行整体利润将减少400亿元左右。但由于实体经济抗风险能力增强,商业银行贷款不良率压力缓解,其对改善银行业资产负债表潜在风险反而有利。这一点,市场投资者应该能够看清楚。更重要的是:降息不会是一次,未来“降准”大门已经打开,商业银行适度增加贷款,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宏观经济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缓解,由此形成良性循环。因此,本次降息对包括银行股在内的蓝筹股都是中长期利好。笔者预计,银行股不会因为本次非对称降息而成为A股上行的绊脚石,相反,它将与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制造业、新兴消费行业,包括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等蓝筹股,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作者为华融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