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江苏

每经网首页 > 长三角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开启不动产登记 徐州将率先试点

每经网 2014-11-21 10:20:28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作为江苏省不动产登记率先“吃螃蟹”的城市,11月19日,徐州宣布,将从明年年初开始,在该市新城区启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并在2016年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在国家层面的《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江苏省在前不久也宣布不动产登记局获得批准,这也就意味着目前仍在执行的房地产两证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徐州头炮的打响,江苏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也将随之而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作为全国4个不动产统一登记基础技术研究试点城市之一,徐州市国土资源局申报的《徐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调查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已于近日通过国土部评审,这也就意味着徐州的不动产登记将会施行。

徐州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徐州市国土、房产等部门已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梳理优化各项登记办证流程,预计年底前实现市区房地登记数据、流程、系统、档案等的整合和信息交换,建成市区房地统一登记数据库和房地统一登记系统。

按照徐州的计划,明年年初徐州将在新城区启动不动产登记试点,一个窗口可以完成土地证和房产证的办理。“目前还达不到两证合一,因为上级主管部门尚没有确定登记簿的样式,待样式确定后,再逐步过渡。”徐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根据计划,徐州还将于2016年建立并启用登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登记信息和相关部门的互联互通,发挥登记信息对市场监管和社会化服务的作用,这也就意味着到2016年,徐州将全面实现全市的不动产登记工作。

江苏省在不动产登记方面也在积极推进,在今年4月23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签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批准在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设立不动产登记局,江苏省也在全国第三个启动实施了对不动产登记职责的整合。

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徐州率先打出头炮之后,江苏其他城市也会跟随这个步伐,这样江苏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大幕也会被拉开。”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