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催热网络基建投资

2014-11-20 01:21:16

昨日,距离上海140公里的江南小镇浙江乌镇迎来一份互联网 “盛事”——由我国倡导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在内的众多国内网络企业领军人物悉数到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施娜发自浙江乌镇    

每经记者 徐杰 沈溦 施娜发自浙江乌镇

昨日 (11月19日),距离上海140公里的江南小镇浙江乌镇迎来一份互联网 “盛事”——由我国倡导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在内的众多国内网络企业领军人物悉数到场;此外,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等跨国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也到会参与讨论。

此次大会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议题横跨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化等多个领域。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除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外,还提出四点倡议: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经济繁荣发展、加强互联网技术合作共享和实现互联网安全保障有力;并呼吁各国携起手来,不断深化交流合作。

其中,有关推动互联网设施互联互通的具体内容上,马凯表示,网络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加强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必须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方愿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加快网络设施、通信设施建设步伐,大力提升宽带水平,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架设通达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目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正在积极筹建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成为重点投资领域。

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因此成为不少与会网络巨头关注和讨论的焦点话题。

中西部网络基础设施发展空间大/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因素有很多,一个瓶颈是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另一个瓶颈是软性开发,需要进一步鼓励创新,完善创业环境,在教育和社会氛围等方面为创新、创业做好准备和铺垫。

马化腾还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平均网速仅有3.7Mbps,排名全球第71位,远落后于日本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只有实现高速宽带和无线网络,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才可以得到迅猛发展。他还建议国家从战略角度投入更多的资源。

优酷土豆CEO古永锵也认为,目前,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除基础设施上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外,商务支付、信息安全和信用环境仍有待改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中国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基础,是发展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的条件,中国东部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中西部以及农村等的网络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有较大发展空间。

此外,在此次会议上,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与实体经济关系等问题也成为参会人员热议的话题。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就指出,第一,互联网的应用创新正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第二,互联网经济正成为拉动消费需求的重要力量;第三,互联网经济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第四,互联网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

原中金公司总裁及管理委员会主席朱云来在发表 “互联网改变商务模式”主旨演讲时也指出,从金融、商务的角度来看,互联网的潜力确实具有一种“革命性”。

行业大佬畅谈移动互联网趋势/

另外,移动互联网趋势是此次会议又一个焦点。会议期间,古永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发展规模将比互联网更大,在未来,线上线下的融合互动,会有进一步的突破和创新。

互联网发展快速催生新的业态,重构所有行业,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数据时代”的到来,在昨日下午举行的 “移动互联网——不只颠覆那么简单”分论坛上,马化腾、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常小兵、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等业界“大佬”纷纷就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发表观点称,“数据”和“连接”将成为移动互联的关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指出,物联网的发展产生了大量数据,数据远非现在互联网信息的数据可比,尤其是这些数据具有大量的动态性、实时性,要使用必须通过检索,要抓住机遇做物联网搜索引擎。全球的移动互联将依靠物联网搜索引擎来推波助澜。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总干事潘福爱表示,未来移动互联网可在四大领域有所加强,其一,移动互联网运营商可扩大网络覆盖的范围;其二,降低费用成本,比如数据使用成本等;其三,人们对数字技术了解,即数字教育;其四,内容,语言上做到本地化,内容与本地人生活相关联。

马化腾在移动互联网论坛上演讲时也透露,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腾讯也逐渐将业务重心回归到最本质,就是做连接器。“原来在PC时代的通讯、社交仅仅是人们生活一部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手机是一个天然的通讯工具,大量通过通讯和社交提供底层服务的机会诞生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我们有了人,有了联络人,知道他的社交网络之后,其实很多底层工作可以做。于是我们产生了新的一个重新的定位,就是做连接器。我们不仅希望把人连接起来,还要服务和设备连接起来。”

在古永锵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将带来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他向《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公司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将视频内容的探索、挖掘与几亿用户的购物、支付数据打通,将会带来“屏幕即渠道,内容即店铺”的营销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