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回归贸易服务?中钢集团800万“卖”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20 01:21:08

深陷债务泥潭的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在新帅徐思伟的带领下,正试图通过多途径减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山东

深陷债务泥潭的中国中钢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集团)在新帅徐思伟的带领下,正试图通过多途径减压。

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11月17日,中钢集团将其累计持有的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吉铁)73.326%股权(3.8亿股)挂牌转让。对此,中钢吉铁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所以转让股权,是因为企业亏损严重,已经资不抵债。

在一位接近中钢的人士看来,在债务泥潭中,中钢集团抛售上述资产,有“补充资金、缓解运营压力”的意图,也有调整业务方向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挂牌信息中,中钢吉铁的资产总计25.78亿元,中钢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73.326%的股权,对应价值应为18.9亿元。与此对应的是,因中钢吉铁的负债达到27.68亿元,此次转让股权的对应评估值为-1.39亿元,而挂牌价格仅为8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钢与力拓签署协议商讨恰那铁矿合作第2轮展期”、“中钢国际子公司签订7.24亿元经营合同”的利好,于本周出现在了中钢官方网站上。

在一位市场人士看来,为钢铁贸易提供服务,本是中钢集团的立足之本,但涉足生产的扩张最终成了包袱,近期的一些动作或预示着公司正向传统贸易服务回归。

子公司去年亏损4.98亿

11月17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中央企业产权转让信息一栏,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73.326%股权被摆上柜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股权转让中,共涉及三个股东,除中钢集团外,吉炭素有限公司和中国冶金进出口辽宁有限公司,所属均为中钢集团。

在中钢吉铁的股权构成中,中钢集团持股比例达73.01%,吉林炭素有限公司占比为0.19%,中国冶金进出口辽宁有限公司有0.126%股权。

中钢吉铁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自2007年归到中钢集团旗下,但这个央企靠山,并没有帮助企业走出亏损。

中钢吉铁网站信息显示,在2007年4月,中钢吉铁前身吉林铁合金与中钢集团及吉林省国资委实施增资重组,总股本由21641.46万股增加到41411.81万股。

此后的2008年1月,中钢集团向中钢吉铁定向增加10000万股,公司的总股本由41411.81万股增加到51411.81万股。

上述中钢吉铁人士表示,作为1953年建厂的老牌国有企业,在与民营企业的竞争中,因历史负担以及生产成本等方面,中钢吉铁毫无优势。

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报告显示,仅在2013年度,中钢吉铁亏损4.98亿元。同年底,中钢吉铁资产总计虽在21.33亿元,但负债已高达26.87亿元。

2014年,中钢吉铁的经营仍未改善。企业财务报表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钢吉铁净利润为-3.1亿元,总负债突破30亿元。

今年9月份,中钢集团内部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中钢集团债务总量为六七百亿元,逾期、展期的贷款规模在100亿元左右,造血功能基本丧失。

在上述中钢吉铁人士看来,作为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钢集团当前的财务状况,已不太可能对公司注入资金,转让股权或许能真正解救公司。

中钢集团回归传统主业?

一位政策研究人士表示,当年为了不被重组兼并,很多央企开始加速扩张,中钢也不例外。

10年前,中钢集团的业务重心集中在矿石进出口、钢铁设备制造等业务。但后来公司发展战略有所改变。中钢集团开始转型,意在将集团从单纯的钢铁贸易服务商,向钢铁实业中的生产供应和销售环节延伸,成为“钢铁生产型服务商”。

2005年之后,经过一系列的重组和并购,中钢集团构建起了“矿业、碳素、耐火、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运作格局。在这个运作格局中,中钢吉铁被纳入中钢体系。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钢铁和矿石市场几乎同时急转直下,在向生产型服务商转型中,中钢集团遭遇滑铁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钢集团的利好消息开始传出。

11月17日晚间,中钢国际发布公告称,2014年10月21日中钢国际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钢设备有限公司与加拿大ESAI公司签署了4座热风炉重建项目总承包合同。其中,每座热风炉修复合同金额为2950万美元,合同总金额为1.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4亿元,为公司2013年营业总收入94.66亿元的7.65%。

中钢集团称,该合同的履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北美发达国家业务,进而扩大公司在北美地区的市场份额。

11月17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力拓和中钢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将对西澳皮尔巴拉地区的恰那采矿合营企业的再延期进行商讨。当日,力拓集团总裁山姆·威尔士和中钢集团总裁徐思伟签署了 《恰那合营企业再延期框架协议》。

中钢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恰那合营铁矿为中钢与力拓1987年建立的合营项目,是中国海外首个资源投资项目,也是中钢在海外少有的盈利项目。

对此,一位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钢铁贸易提供服务,本是中钢集团的立足之本,中钢近期的一些列动作,或预示着其正向传统主业回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