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路混改 上港集团推18亿员工持股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19 00:53:13

在国企混改和鼓励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背景下,国有上市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正明显提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一鸣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一鸣

昨日(11月18日),在停牌两个多月后,上海国资旗下的上港集团(600018,收盘价5.83元)推出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版的混改方案,拟以4.33元/股,向上港集团2014年度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2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8.1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国企混改推进以及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背景下,国有上市公司试水员工持股计划正明显提速,其中上海国资企业已有上港集团和兰生股份(600826,收盘价18.03元)两家先行先试。

员工持股与定增结合/

此次混改方案为员工持股计划与定增相结合,定增对象为上港集团2014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参加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为16082人,约占公司员工总人数的72%,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2人,认购1818.60万份,即420万股。认购份额的款项来源于薪酬及其他合法方式的自筹资金。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48个月,其中前36个月为锁定期,后12个月为解锁期。

“非公开发行股票是大部分公司采用的方式,这样既满足公司的资金需求,又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一举两得。”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定增方式不足之处在于锁定期一般较长。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上港集团并不缺资金,吸纳社会资本用于建设运营的需求亦不十分迫切,上述计划的社会意义更大。

上港集团方面称,作为国内重要的国资控股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为响应中央及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建立和完善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享机制,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发展的活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巩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实行员工持股计划。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上海在今年7月就出台鼓励国企混改政策,如鼓励国有及国有控股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对重要的技术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等。

与上港集团员工持股计划较为接近的是,上海国资兰生股份。5月28日,兰生股份宣布,“拟在贸易板块实施将经营者利益与公司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改制方案。”根据改制方案,兰生股份将在贸易板块4家全资子公司中,选择其中一家作为改制平台,以经营管理团队、业务骨干为主出资设立一家或数家有限合伙制企业作为员工持股企业。

多家国企积极参与/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以来,共有约2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以民企为主,国企仅4家。

“相对国有企业,民企做员工持股乃至股权激励更容易些。”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国有企业应在充分了解市场案例后,才进行试水。”

11月12日,国防军工企业海格通信(002465,收盘价17.90元)亦发布一份员工持股计划的定增预案,其特点为委托外部管理人成立资产管理计划,进而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在10月22日,央企易华录(300212,收盘价30.89元)亦披露了以定增方式进行的第1期员工持股计划,计划总份额为2.32亿份,总金额2.32亿元,面向公司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其他员工不超过220人,并对参加对象设置了“正式入职工作满一年”的门槛。

除了已公布方案的国企,还有些大型国企表态未来将实施员工持股。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副总经理张诚近日表示,将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实行员工持股,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中国铝业此前公告称,正在积极寻求与行业内的优秀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引入民营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也在推进旗下三家企业的员工持股、技术骨干持股试点工作。此外,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正在积极制定员工持股计划。

尽管陆续有国企在尝试员工持股计划,但外界对“员工持股”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公司发展,以及如何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关注度颇高。

此前,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未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人企业、外资企业,都应当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可以说,只有员工持股的企业,才可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好企业。推进员工持股改革,应该坚持在新增利润基础上的增量改革原则,不能打存量资产的主意,不能把现有的国有资产量化在员工身上,不能把员工持股改革演变为瓜分国有资产。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员工持股计划的后续效果仍需机制配套。如应建立适当的组织结构,表达员工股东的诉求,体现股东权利,逐渐建立完善公司经营考核的激励约束机制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