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市场心态不稳 次新股大量跌停

2014-11-17 01:42:3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在沪港通成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心态显然不稳,沪深股均出现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跌0.27%至2478.82点,深综指跌0.24%至1322.62点。

消息面上,周末公布的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12.6%,增速较9月末低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5483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环比减4728亿元,显著不如预期的8875亿元。

目前央行政策目标有些两难,既想去杠杆,又想促使贷款增加并保持经济活力。这种矛盾心态导致其不愿全面降息、降准,却又通过多种工具定向注入流动性,即想“滴灌”而不愿意“漫灌”。从上述10月份数据看,未来出台规模更大的刺激政策机会在上升。这种预期对股市存在潜在利好。

周末消息称,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获利将在3年内暂免征收所得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A股股票所取得的差价收入,暂免征营业税。上述消息无疑对即将到来的沪港通有益。

从上周五A股盘面看,受益于沪港股的品种有少部分继续表现,多数回调,比较典型的就是券商股及银行股。港股方面相关个股也部分地出现了获利回吐现象。

明显受益于沪港通而上涨的品种也有,如青啤、茅台、五粮液、片仔癀、云南白药、万科、伊利之类,这些品种所属板块比较分散。其中万科、云南白药、五粮液等虽不属于沪股,但同样受益于沪港通,这一方面是因为深港通已被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个股原本就有比价效应。比如说,当茅台受益于沪港通而涨时,在深圳上市的五粮液也会联动。

最近两个交易日次新股跳水明显,高价次新股方面,良信电器、腾信股份压制效益明显;低价次新股则有兰石重装领跌。周五次新股大量跌停,笔者相信内因是主要的,即这个板块前期炒作过猛,泡沫已较多。至于相关利空,这只是下跌外因。假设良信电器没炒那么高,即使无高送转,其实也不算回事。

下周一市场应很有看头,建议投资者多多观察,暂时少动。就个人感觉而言,笔者认为沪港通开闸后震荡虽然难免,但出现“见光死”的机会应不大。毕竟如今市场已较以往成熟多了。

沪港通在短期内可能有利于A股,毕竟全球投资者对A股较感兴趣。不过就中长远看,沪港通可能无法过度拔高A股,而这应与我们利率较高相关。

目前人民币处于升值状态,升值收益或许能弥补利率损失,所以当人民币整体处于升势时,境外投资者可能愿意持人民币计价股票。然而从长远看,人民币并不会这么永远升下去,届时沪港通对A股的支撑显然会被削弱。这个时间点也许不会太久就将到来,因明年美联储几乎必然将加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 在沪港通成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心态显然不稳,沪深股均出现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跌0.27%至2478.82点,深综指跌0.24%至1322.62点。 消息面上,周末公布的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12.6%,增速较9月末低0.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5483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环比减4728亿元,显著不如预期的8875亿元。 目前央行政策目标有些两难,既想去杠杆,又想促使贷款增加并保持经济活力。这种矛盾心态导致其不愿全面降息、降准,却又通过多种工具定向注入流动性,即想“滴灌”而不愿意“漫灌”。从上述10月份数据看,未来出台规模更大的刺激政策机会在上升。这种预期对股市存在潜在利好。 周末消息称,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获利将在3年内暂免征收所得税;对香港市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买卖A股股票所取得的差价收入,暂免征营业税。上述消息无疑对即将到来的沪港通有益。 从上周五A股盘面看,受益于沪港股的品种有少部分继续表现,多数回调,比较典型的就是券商股及银行股。港股方面相关个股也部分地出现了获利回吐现象。 明显受益于沪港通而上涨的品种也有,如青啤、茅台、五粮液、片仔癀、云南白药、万科、伊利之类,这些品种所属板块比较分散。其中万科、云南白药、五粮液等虽不属于沪股,但同样受益于沪港通,这一方面是因为深港通已被市场预期,另一方面是因为个股原本就有比价效应。比如说,当茅台受益于沪港通而涨时,在深圳上市的五粮液也会联动。 最近两个交易日次新股跳水明显,高价次新股方面,良信电器、腾信股份压制效益明显;低价次新股则有兰石重装领跌。周五次新股大量跌停,笔者相信内因是主要的,即这个板块前期炒作过猛,泡沫已较多。至于相关利空,这只是下跌外因。假设良信电器没炒那么高,即使无高送转,其实也不算回事。 下周一市场应很有看头,建议投资者多多观察,暂时少动。就个人感觉而言,笔者认为沪港通开闸后震荡虽然难免,但出现“见光死”的机会应不大。毕竟如今市场已较以往成熟多了。 沪港通在短期内可能有利于A股,毕竟全球投资者对A股较感兴趣。不过就中长远看,沪港通可能无法过度拔高A股,而这应与我们利率较高相关。 目前人民币处于升值状态,升值收益或许能弥补利率损失,所以当人民币整体处于升势时,境外投资者可能愿意持人民币计价股票。然而从长远看,人民币并不会这么永远升下去,届时沪港通对A股的支撑显然会被削弱。这个时间点也许不会太久就将到来,因明年美联储几乎必然将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