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理财范申磊:树立“服务”理念是做好小微的关键

2014-11-14 00:52:56

近日,理财范CEO申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平台只有真正做到普惠金融,服务小微才有可能不被市场淘汰,同时,建立“服务”理念是P2P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普惠金融的理念得以在网络上实现,而作为普惠金融重要部分的P2P网贷更是出现了“中国热”,增添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途径。

近日,专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CEO申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平台只有真正做到普惠金融,服务小微才有可能不被市场淘汰,同时,建立“服务”理念是P2P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多位业内人士亦分析指出,由于P2P平台通过改变交易的基础设施,使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人们可通过更加方便快捷的手段来获得金融资源,所以它们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实践者。

专注于服务小微的P2B模式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多次提到加快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持续火热,一种专注于为小微企业服务网贷平台的P2B新模式也愈发受到关注。数据显示,目前,专注于P2B模式的平台约400家左右,其中近七成是2014年上半年新成立的平台。

“P2B更专注于企业融资服务,当前中国中小微企业很多,而且多数企业对融资有需求,这让P2B平台发挥了在互联网上资金整合的功能。”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分析认为。

申磊也认为,相较于P2P,P2B网贷平台对提升小微企业资金流转速度和效率作用更明显。以其平台上的 “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借款1500万”的项目为例,该企业借款用于商品采购资金流动性的补充,以达到淡储计划份额的要求。如果企业直接去银行贷款,由于农业的季节性因素,导致企业资金需求时间段集中,且需求资金量都很大,银行很难放款给企业,再加上银行审批流程复杂,光审核过程最快都需要2个月以上;而对于像三农这种对时间季节十分敏感的行业,晚一个月的时间成本往往会产生成倍的产品成本,严重影响企业的发展。

他进一步向记者表示,而在其平台上融资,经过调查、风控、评审等总时间基本保持在二十天左右就可,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弯下腰来”服务小微企业

近年来,由于小微企业面临着自有资金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问题,阻碍了普惠金融在我国高效发展,而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诞生,则帮助小微企业减轻融资负担,为融资企业与投资个人双方建立一个有效的渠道。那么,如何让P2P真正做到普惠金融呢?

“个人认为,建立‘服务’理念是P2P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平台应弯下腰来甚至趴在地上去服务于小微企业市场,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一是强化普惠金融服务理念,不断拓展小微金融服务的广度;二是强化长远战略发展意识,树立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的理念。我相信,经历‘野蛮生长’阶段过后,P2P网贷平台将经历‘大浪淘沙’的筛选,只有真正做到普惠金融服务小微、特色经营高效风控的企业,才能不被市场所淘汰。同时,市场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银行,需要的是能够和传统银行有差异化定位的融资服务机构。小微企业是银行不愿意或者能力边界无法触碰的市场,但是这个市场需要融资机构去服务,借助互联网的高效和低成本优势,P2P企业可以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而P2P行业的发展需要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这也是在面对行业监管和自律呼声渐高背景下,P2P行业的必然发展方向。转型与回归 ‘普惠’,才是P2P平台的‘未来式’。”申磊分析指出。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也认为,互联网金融以与用户的沟通为特点,必须以用户体验为最重要的目标,为老百姓提供平等投资的金融权利,P2P平台能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改进服务效率,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使边远贫困地区、小微企业和社会低收入人群能获得价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使得人人享有平等融资权。

谈及P2P行业的发展,申磊向记者表示,P2P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稳健的平台经营者、理性的网贷投资人、公正客观的行业组织,以及来自政府的有效监管。目前,众多P2P平台经营者的盲目跟风和急功近利、投资人风险教育缺失导致的非理性追求短期投资和高利息、以及市场监管的缺位,造成了P2P平台一边成立一边倒的状况,这些非理性的行为正在危害着整个的行业发展。当然,今年也看到了一些好的情况,此前一些做大额借款项目的平台,也已开始向小额消费借款业务转移,同时“降息”潮的出现,也预示着市场即将回归理性,P2P行业会步入稳健发展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