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宋锦织出新中装 APEC照亮“新丝路”

2014-11-12 01:02:35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当天晚上就有一些客户来电话询问,有没有现货?”虽然距“新中装”亮相快一整天的时间了,身为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寇勇琦似乎仍难掩兴奋之情。

11月10日晚,2014年APEC领导人欢迎宴会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参加会议的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身着中国特色服装抵达现场。此次的APEC领导人服装是一系列展示中国人新形象的中式服装,其根为“中”,其魂为“礼”,其形为“新”,合此三者,谓之“特色中式服装”。

作为新中装的主要面料,中国三大锦之一的宋锦大出风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其供应商为江苏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盛丝绸)和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利丝绸)两家企业,前者供应1200米,后者为5000米。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宋锦所处丝绸行业出口贸易全面下降,面临市场下行压力。“类似此前唐装对丝绸的推广作用,宋锦在APEC会议的亮相将促进类似服饰面料、丝绸羊绒混合品种的销售。”浙江省丝绸协会秘书长王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两家企业入选供应商

这两天,吴江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忙得团团转,11月10日当天,他在北京观看电视直播时,看到自己的面料被用在领导人的衣服上时,他从凳子上“弹”了起来。

身着东道主特色服装合拍“全家福”是历届APEC领导人会议的“重头戏”,而今年各经济体领导人身着“新中装”亮相自然引起了广泛关注。

2013年12月的一天,位于浙江新昌的达利丝绸董事长林平接到了一封特殊的邀请函。发函单位是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北京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和达利丝绸一起收到邀请函的还有其他500家左右的服装企业,这些企业被邀请参加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和面料的角逐,收到邀请函后,达利丝绸迅速成立了一个30人项目团队,包括服装样式设计师、面料组织、花色和颜色方面人员。寇勇琦对记者称,进入新一轮角逐后,达利丝绸团队专门通过自驾重走丝绸之路,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寻找面料颜色灵感。经过激烈竞争,达利丝绸和鼎盛丝绸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作为2014APEC服装设计师,EACHWAY(艺之卉)品牌总设计师赵卉洲向媒体表示,本次APEC服装设计的总体思路是不仅要体现中国元素,彰显东道国的文化内涵,展现大国风范,又要尊重和融入其他国家及民族的元素,让各国领导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同时在对中国元素的使用上,用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手法来表现。

说到具有特色的面料,丝绸无疑是中国的最佳代表。13年前,APEC经济体领导人身着 “唐装”在上海科技馆前的亮相让人印象深刻,今年“宋锦”则成为了最终选择。

宋锦起源于宋代,主要产地在苏州,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三大名锦。不过,据江苏当地媒体报道,20世纪90年代后,由于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成本加大,苏州当时主要生产宋锦的企业都先后停产倒闭。

据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介绍,近代以来,由于工艺复杂,产量较低,宋锦多为书画装潢使用,一般不作为衣料。“宋锦在苏州当地还是有市场接受度的,每年有1000多万元的营业额”,“有一些作为国家领导人出访的随行礼品。”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丝绸行业望借此获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宋锦”备受关注的同时,整个丝绸行业目前仍面临着市场较大的下行压力。

2014年1~6月,据国家统计局对956家丝绢纺织及精加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607.3亿元,同比增长7.78%;利润26.41亿元,同比增长7.18%,其中缫丝加工实现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41%,丝织加工实现利润11.52亿元,同比增长14.64%。从其他经济指标看,1~6月丝绢纺织及精加工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2.63亿元,同比增长43.18%;企业存货133.9亿元,同比增长6.89%,产品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另外,中国丝绸协会的报告称,今年丝绸内销市场继续受政策影响,国内丝绸高端礼品市场销售出现明显下滑,初步估算较去年下降幅度在50%左右。内外市场销售不畅双重困难叠加,企业产品库存压力明显大于往年,流动资金周转更趋紧张,导致企业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全行业亏损面达17.36%,高于纺织行业亏损面16.04%的水平,其中全国缫丝行业亏损面21.23%,浙江等部分地区缫丝企业亏损面甚至高达70%,可见今年全行业经济下行压力更大。

王伟称,从2008年开始,中国丝绸出口比例就陷入了逐渐减少的状态,内外销比例从70/30减少到目前约50/50。

由于丝绸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多数企业为产业链中的中间产品加工单位,容易受进厂原料价格和出厂产品价冲击。十多年来,原料和产品价格倒挂的现象屡见不鲜,除了部分有规模实力的骨干企业外,大部分丝绸中小企业处于步履维艰、难以为继的状态。

寇勇琦称,宋锦亮相APEC会议并大放异彩,必将提升宋锦的附加值,推动传统丝绸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不过王伟则认为,类似此前唐装对丝绸的推广作用,宋锦在APEC会议的亮相将促进类似服饰面料、丝绸羊绒混合品种的销售。但丝绸消费能否被全面带动仍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