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豪润达LED照明业务将并入雷士

2014-11-12 01:02: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在雷士风波中“击败”吴长江的王冬雷笑言,“GameOver!”

昨日(11月11日)中午,德豪润达及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德豪润达的LED照明业务将全部并入雷士照明,从而专注于小家电和芯片业务,此后雷士照明至少九成芯片业务将采自德豪润达;另外,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偏重于财务投资,可能会出售其持有的雷士照明股权。

德豪润达董秘邓飞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德豪润达将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达成结构性协议,或优先接手后者所持有的雷士照明股权,避免对二级资本市场造成影响。

记者获悉,德豪润达预计本周五复牌,雷士照明有望下周复牌。

着手业务与资产整合

王冬雷自称,在过去3个月里没有一夜睡得踏实,不知道第二天又会出什么篓子,因为吴长江确实是一个“厉害的对手”。与吴长江“文斗+武斗”之后,王冬雷还是对吴长江的 “勇气、谋略和带领团队的能力”给予了肯定。

吴长江彻底离开雷士照明,其持有的德豪润达1.3亿股股票已被司法轮候冻结。王冬雷表示,接下来又要着手对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进行业务和资产整合。雷士照明能否延续2012年前的辉煌,对于王冬雷来说是“头等的大事”。他坦言,雷士照明的一举一动都被置于镁光灯下。

“我们当时收购(雷士照明)的目的就是为了上下游整合和优势互补,由于触及到某些个人的利益,所以推动的进展并不那么快。”王冬雷强调,两家公司的整体定位不会发生变化,德豪润达将依靠其研发技术和LED产业平台,迅速推动雷士照明的LED转型;除了注入 “体外资产”,德豪润达的LED照明业务也将全部并入雷士照明,而雷士照明至少九成的芯片业务将由德豪润达“特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4年上半年,德豪润达小家电和LED芯片及应用收入分别为8.82亿元和10.4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各约46%和54%;同期,雷士照明的灯具产品、光源产品和照明电器产品收入分别为10.86亿元、5亿元和1.16亿元,其中灯具产品销售同比增长逾20%,主要是因为LED灯具照明产品销售同比增长82.1%。

王冬雷称,德豪润达去年销售给雷士照明的芯片,只占后者采购额的6%,对于未来,王冬雷表示:“明年我相信雷士照明至少90%以上的芯片会是德豪润达供应的。”

当被问及 “雷士照明未来管理团队架构”时,王冬雷透露,管理团队将分别来自德豪润达、雷士照明和外部聘请,1~2年内,雷士照明的管理团队将由王冬雷亲自掌舵。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或退出

王冬雷想要重新梳理并架构雷士照明的管理团队并非易事,因为还有赛富亚洲投资基金的存在。

雷士照明2014年半年报显示,德豪润达通过德豪润达国际对雷士照明的持股比例为27.03%,为第一大股东;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持股比例为18.50%,是雷士照明第二大股东。有投资者担心雷士照明股权斗争一波刚落一波又起。

对此,王冬雷表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偏重于财务性投资,未来可能会出售所持有的雷士照明股权。

邓飞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德豪润达会与赛富亚洲投资基金达成结构性协议,届时有望优先接手其持有的雷士照明股权,避免影响二级资本市场;加之资产注入和业务整合,德豪润达要实现绝对控股雷士照明的目标,持股比例起码在51%以上。

此外,对于吴长江正在酝酿的O2O业务,王冬雷表示,雷士照明的O2O概念在今年春节期间有完整的研究,下周将与30余家运营商和经销商代表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启动雷士照明的O2O业务。

王冬雷补充说,德豪润达和雷士照明正在规划,使遍布全国的3000多家零售店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下完成好“最后一公里”的作用,直接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产品、设计和后期服务。

针对 “德豪润达入股维美盛景公司,实现利益输送和业绩造假”的质疑,邓飞表示,维美盛景获得了中石化约2000家加油站户外媒体广告的专营权,且拥有充足的广告客户,但改造项目所需资金较大,而德豪润达的6.4亿元投资可解其燃眉之急,而且自2012年起,德豪润达就与维美盛景建立了业务关系,定制生产专用于中石化加油站户外的LED显示屏。

德豪润达2014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维美盛景营业收入约为3373万元,但净利润亏损约2294万元。对此,邓飞表示,维美盛景仍处于项目投入期,目前1000家加油站LED显示屏已落地,一旦全国覆盖网完成,随着广告收入的增多,维美盛景将扭亏为盈,而德豪润达除了销售产品之外,还能分享投资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