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彩生活拓展海外市场 购新加坡物业公司68%股权

每经网 2014-11-07 09:25:02

唐学斌向记者表示,前期公司希望先在新加坡等熟悉的地区扎根,在熟悉当地市场并完成经验积累后,彩生活会寻求向更多华人聚集的国家扩张,如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随着国内房企纷纷掀起出海潮,国内最大规模的物业服务公司彩生活(01778,HK)也宣布进军海外市场。公司于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以662万港元收购新加坡一物业公司68%股权,这也是彩生活首度进入国际物业管理领域。

彩生活总裁唐学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展开收购以拓展客户群是公司在上市后最重要的策略,但此次收购公司更寄望于学习并引进发达国家物业服务经验,以及吸纳国际性人才壮大公司实力。

在辉立证券房地产分析师陈耕看来,随着国内房企纷纷走向海外,通过此次收购彩生活有望能提前积累海外发展经验,未来将借助这波房企出海潮加大在海外市场的布局。

彩生活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Steadlink Asset订立协议,同意以109.2万新加坡元(约662.23万港元)的总代价购入后者3.4万股股份,占Steadlink Asset于该协议日期已发行股本的68%。

据悉,Steadlink Asset于2006年3月14日在新加坡注册成立,主要在新加坡从事物业管理。彩生活表示,此次收购意味着公司进入国际物业管理业务,使集团取得海外物业管理的经验,扩大其线上服务平台,以及为集团的未来扩展吸引及挽留更多物业管理人才。

“虽然新加坡的房地产企业规模比不上国内房企,但是在专业化管理、轻资产营运的能力可谓是远远高于国内房地产企业,典型的如凯德集团。”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告诉记者,物业服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用户粘性,但目前国内的物业管理与服务仍存在许多不足,客户满意度普遍不高,因此吸收发达国家先进经验提升服务水平对于彩生活建立竞争优势尤为关键。

作为国内首家完成上市的社区服务商,彩生活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至1.63亿元,毛利率同比增长12.1个百分点至66.1%,归属股东净利同比增长超过2倍达6200万元人民币。

业绩增长背后,跑马圈地式的并购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半年报显示,彩生活于今年上半年通过收购和全委拓展的形式,已将管理服务项目增至1037个,管理服务面积达到1.62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了68.6%和76.8%。

“物业管理面积的增长是未来2~3年内公司业绩增长的最重要推动力。”陈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百强企业在管物业面积只占到城镇居住总面积的6.32%,行业极其分散,整合的空间较大。因此在完成上市后,通过加强行业兼并收购,从而实现物业管理面积快速增长是推动彩生活收益增长的最关键因素。

“彩生活必然会拓展至更多的海外国家。”唐学斌向记者表示,前期公司希望先在新加坡等熟悉的地区扎根,在熟悉当地市场并完成经验积累后,彩生活会寻求向更多华人聚集的国家扩张,如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

不过,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指出,由于物业服务是典型的人力密集型行业,对人力成本的敏感度很高,在工资水平较高的城市,物业服务的回报率或许比国内更低,这反而会拉低公司的整体毛利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