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

每经网首页 > 亚洲 > 正文

梁海明:日本扩大量宽会否引发货币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7 01:25:44

此举并非只为减轻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之后对国际金融市场所带来的震荡,更是为了挽救当前持续疲弱的日本经济。

每经编辑 梁海明    

◎梁海明

10月31日,日本央行以5票同意、4票反对的些微差距,惊险通过扩大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至80万亿日元,令日本央行量宽的规模比一年前增加了一倍多。日本央行突然实施如此大力度的政策,不仅让全球市场哗然,也令日元汇率短线大幅下挫,美元对日元汇率飙升。

全球市场之所以大呼意外,是因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0月8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公开演说时,还吹嘘日版量宽政策已经创造出符合原先预期的效果,日本经济未来将能够摆脱消费税上调所带来的短暂冲击,以及持续向复苏之路前进。

黑田东彦在10月31日扩大量宽规模的举措,无疑是自毁信誉和自打嘴巴。黑田东彦如此豁出去,我相信并非只是为了减轻美联储退出量宽政策之后对国际金融市场所带来的震荡,更是为了挽救当前持续疲弱的日本经济。

大家可以看到,今年4月份,日本增加消费税之后,不但经济增长下行变本加厉,通货膨胀率也与2%的目标相距越来越远,有重陷通货紧缩之虞。在日本安倍政府的强压下,黑田东彦唯有选择扩大量化规模一途。

然而,日本这种疯狂大印钞票的行为,实际上是以邻为壑,不但在未来几个月内很有可能引发日本与美国的货币战争,或许还将引发新的世界金融危机。

美日或爆发货币战

之所以说日本扩大量宽规模容易引发美日货币战争,那是由于日本央行疯狂扩大量宽的规模,其实是希望通过增加日元供应来干预日元汇率,以降低日元兑美元、欧元等国货币的汇率,增加出口。

由于出口关系到日本的经济命脉,只有出口快速增长,才能促使日本经济复苏,将日本从“迷失N年”的泥淖中解救出来。日本希望增加出口的想法是好的,但实现起来难度实在不小,而且还会引发货币战,尤其是与美国的货币战。

现代世界的国际贸易,已远非古典经济学家李嘉图所说的 “比较优势论”,以棉花换葡萄那样简单。况且大家也应该注意到,日美两国在汽车、电子等行业生产的产品同构型非常高,二者之间早已不再像过去那种互通有无的贸易,而是互相抢夺全球市场。

日本要想增加出口,压低日元汇率几乎成为唯一选择。这种情况下,日本让日元贬值增加出口,以抢美国出口的全球份额,显然美国不但不会乐见,而且几乎可以肯定会进行反击。

除了美国向来反对别国操控货币,尤其压低汇价以推动出口外,在美联储退出QE政策之后,美国政府也更加希望通过吸引制造业回流美国,以及推动美国的出口增加来拉动经济发展。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必然不会愿意看到美元过于强势,它国货币如日本、欧元过于弱势,从而推高了美国的营商成本,降低美国商品出口的竞争力,导致美国经济受到冲击。

因此,日本央行通过扩大量化规模出手干预汇市,那么美国未来也必将针锋相对,通过金融、经济和外交等各种手段,进一步来干预美元汇率,使美元贬值,以促进出口增长。届时,日美的货币战争很大可能就此展开。

更为严重的是,日本政府这种不计后果疯狂扩大量宽规模的行为,除了会把日债危机推向深渊外,更容易触发新一轮的世界金融危机。

日债危机可席卷全球

为什么我会把日本扩大量化宽松政策形容为“不计后果”?我们可以看看同样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美国,其过去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只占美国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6%,但经济实力远逊于美国的日本,其购债规模却占日本年国民生产总值的约2%,占比是美国的3倍左右。

美国之所以能够大力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有长期作为全球最大的债券国的能力,那是因为在美国超强的军事、经济实力背景下,美元成为世界货币,世界太平时需要美元,世界大乱时更需要美元,所以美元汇率才能坚挺,所以美国才胆敢量宽、量宽再量宽,不担心大家不买美元和美元资产。

但军事、经济实力难以与美国相比的日本,量宽规模竟然超过美国,已经引发日元汇率对美元过去一年多来下跌超过20%。随着日本更疯狂扩大量化规模,无疑将令日元对美元的汇率继续下挫,日元的大幅贬值将严重损害市场对日元和日债的信心。持有日本国债超过90%的日本国内投资机构和国民,由于不甘心手中的日元持续贬值导致资产缩水,未来势必不断卖出日本国债,转而投向海外市场。

日本国债遭受抛售后,要吸引投资者购买,只能提高其收益率。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由2013年初的不到0.4%,升至目前的0.45%左右,上涨了约0.05个百分点。日元未来要进一步贬值,日本国债收益率难免不会逐步攀升,甚至上涨到1%左右,这将把日本乃至全球都推进危机深渊。

日本国债收益率迅速上升,一方面日本财政将被拖垮。在2013年日本国债已高达1017万亿日元,2014年的预计将高达1800万亿日元,日本政府每年仅为偿债所支付的利息已消耗近半财政收入,负担已经极为沉重。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每涨0.1个百分点,日本政府每年利息开支将增加超过1万亿日元,升至1%则会暴增至10万亿日元,如果未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日本政府全部财政收入可能都必须拿来支付利息了,那么参考欧洲不远的前车之鉴,日本债务危机也随之而来。

另一方面,这还将引发银行系统危机。当前有约八成日本国债由日本银行业持有。日本央行早已警告,国债收益率的利息如升1%,日本银行业将出现6.7万亿日元亏损,一旦有日本的银行出现严重亏损乃至破产,无疑将引发日本金融业危机,乃至再度触发全球金融危机。

华尔街已作出最坏打算

对于这一风险,美国华尔街已作出了最坏的打算。有信息显示,华尔街正在持续买入日本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引发日本CDS价格近一个月逐渐上升。日本国债CDS价格升高,这表示市场认为日本未来信用违约的可能性在增加,显示华尔街已为日本债务危机爆发的那一天做好准备。华尔街的“债券保安团”对此也虎视眈眈,希望复制2、3年前在欧债危机时的“战绩”,逐步将日本国债收益率推高,希望导致日本政府无力偿付债券,引发有可能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主权债务违约潮。

日本扩大量宽规模之后,也令国际对冲基金对日元更加 “情有独钟”。如今日元持续贬值,对冲基金无疑会大举借入廉价的日元,以投资其他国家、地区较高回报的货币和资产,这将导致从日本流出的游资更加泛滥。首当其冲的将会是新兴市场国家,在游资的袭击下,新兴市场的股市、楼价泡沫将越涨越高。而泡沫总有破灭的时候,当泡沫越积越大,爆破的危害就越大,为各国所带来的损失就惨重。

可以说,日本政府当前的QE政策实际上是一场不要命的豪赌,如果日本政府赌赢了,将给新兴国家的楼市、股市带来越来越大的泡沫;如果日本政府赌输了,泡沫将会破灭,全球经济所付出的代价将会更加巨大。

历史往往会重演,尤其是在世界金融史上。从美国1987年股灾开始的世界金融危机,紧随其后是欧洲,最后是亚洲。这次击鼓传花的游戏又将上演,先是2007年的美国债务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之后是欧洲债务危机,现在由于日本不计后果疯狂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加上在日本人口老化、储蓄率下跌,财政收入难以为继,而且国际投资机构又磨刀霍霍,准备狙击日本债务市场、金融市场,恐怕除了引发日本与美国的货币战争之外,日本很可能会成为引爆下一次全球危机的罪魁祸首。

这对于中国而言,除了要提早防范日本游资对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冲击、日元贬值对中国出口带来的影响之外,作为日本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中国更应该未雨绸缪,逐渐减持日本国债,避免过多损失。

(作者为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