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三季报靓丽中藏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6 00:53:22

淘宝远远低于天猫增速,与同期比较略有下降,原因在于“假货”困扰和影响。

每经编辑 余丰慧    

◎余丰慧

11月4日,阿里巴巴披露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达到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核心业务运营利润达84.93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8.08亿元。

阿里巴巴上市后,市场都在期待其能亮出怎样的首份财报。这不仅关系到投资者对阿里的信心,也关系到未来阿里在资本市场的走势。阿里不负众望,交出一份靓丽的三季报。

除了该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略低于分析师预期外,其他各项主要财务指标都高于预期。受此推动,阿里股价大幅收高4.19%至106.07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自上市以来,阿里股价已上涨45%。阿里三季报的几个特点非常显著。

平台业务继续大幅增长。来自淘宝平台的交易额为3798.32亿元,同比增长38.2%;来自天猫平台的交易额为1758.34亿元,同比增长77.8%。这几年来,阿里平台业务一直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折射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互联网新经济蓬勃发展之势。网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能够保持这么多年的发展态势非常罕见。

在平台业务上,三季度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的GMV(平台总交易额)达到5556.66亿元,同比增长48.7%。这折射出阿里平台的消费者有强烈的商务意愿,而阿里平台能够很好地将商务需求转化为购买行为,也说明中国消费者依旧有着深厚的潜力待发掘。挖掘这种消费潜力,正是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所急需的。也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网购等电子商务作为启动消费六大措施之首的原因。

最具前景的移动端业务增长势头迅猛。笔者一直认为,谁抓住了移动互联网谁就抓住了经济财富的未来。第三季度,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1990.54亿元,同比增长263%。移动端GMV占整体交易额的比例达到35.8%,这一比例较2013年同期提升了21个百分点,比2014年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阿里紧紧地抓住移动互联网端,就抓住了最具潜力的业务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

这必须从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特别是消费者等所有商业活动的方式和行为转变来把握。阿里把握住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来自移动端的收入达到37.1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移动端收入的占比从2013年同期的3.8%,增至如今的29.1%。所有互联网企业能否把握住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决定着其公司未来是否有成长性。

增大公司内部员工奖励激励,提升内部凝聚力、向心力是另一大亮点。阿里三季报也披露了备受关注的员工激励计划。截至9月30日前的3个月内,阿里支出30.1亿元用于对员工进行激励。该项费用占到阿里当季总收入的17.9%,同比增248.4%。这并不是阿里心血来潮的一次性奖励的短期行为,只是其长期激励计划中的一部分。自1999年以来,通过股票期权、刺激性奖励,阿里巴巴集团在职和前员工共持有超过20%的公司股票。

阿里三季报仅仅是其自身业务板块而已,其未来成长性还要大许多。蚂蚁金服集团已经成立,这一最具成长性的互联网金融板块未来上市规模不会亚于阿里巴巴集团。而阿里巴巴将持有蚂蚁金服集团33%的股份,阿里未来盈利性、成长性之大可想而知了。

当然,阿里不是没有问题和危机。阿里的最大危机和硬伤就是如何降低或者铲除其淘宝、天猫等平台上的假冒伪劣产品。这已经备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诟病。笔者从调查和身边人士议论中,隐约感到淘宝和天猫网购业务发展的危机。在阿里巴巴三季报中来自淘宝平台的交易额同比增长38.2%;来自天猫平台同比增长77.8%。淘宝远远低于天猫增速,与同期比较略有下降,原因在于“假货”困扰和影响。这不仅是业务发展和客户流失隐患,而且预埋了侵权等法律纠纷风险隐忧。

虽然阿里一直致力于打造诚信帝国,也出台不少措施打击、重罚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卖家,但仍需继续努力,仍要出重拳、下狠手,净化网购消费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