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银行利润增速放缓不必大惊小怪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04 00:54:12

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并不能说明银行经营变得多么糟糕,而是将更多利润空间让渡给实体经济,有利于经济整体发展,对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不必过度放大。

每经编辑 莫开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莫开伟

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已非常明显,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0073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三季度单季增长7.8%,低于上半年10.7%的增速。

从数据上看,银行利润已从前几年两位数高增长滑向个位数增长,低位数增长将成常态。据银监会资料,1~9月,5家国有大行中,仅农行净利增速超过10%,达到10.48%,明显低于去年同期14.91%增速;其余四家大行净利润增速均未超过10%。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是喜还是忧?需要采取客观科学的态度全面评价。

一方面,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长阶段,靠投资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已成历史。现阶段,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利润相对较低,大都处于5%~10%之间。银行利润增长放缓说明银行已执行了有关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优惠金融政策,即降低了贷款利率和信贷门槛,使大量亟需信贷支持的中小微实体经济获得了信贷支持。同时,这也反映了商业银行经营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了监管部门有关收费管理规定,中间业务收费行为不断规范,银行相互之间的竞争更加理性,金融生态环境更加优化。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整体手续费收入增速继续放缓,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受影响更明显,三季度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9%,较二季度的13%进一步放慢。从现实看,银行利润增速放缓是银行对实体经济的反哺,不仅是实体经济的期盼,更是中央决策层的希冀。

另一方面,银行增速放缓体现了银行风险防范优先的理性经营理念,是值得赞许的。一是一些商业银行利润减少,主要是受支持实体经济中形成了大量不良信贷资产的影响所致。如江浙地区钢铁、光伏以及中小微实体制造业不良贷款近两年持续攀升,给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带来了较大压力。因此,银行为减少经营风险,用利润核减不良贷款,导致利润下降,这是明智的经营决策,不值得大惊小怪。二是一些商业银行为进一步增加抗风险能力,提高信贷资产损失准备,在很大程度上也造成了利润下降,实际是一种更成熟、更可取的经营行为。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合计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9.7%,收入与利润增速之差主要源自大力度拨备计提,这是在资产质量压力持续发酵背景下正确的策略选择。而且16家上市银行三季报中不良生成速度高位企稳的迹象,正是大力核减不良贷款所致,有助于打消此前市场对资产质量加速恶化的悲观预期,使银行抗风险能力增强,这正是我国银行业朝良性方向发展的现实选择。

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并不能说明银行经营变得多么糟糕,在全球同业中,中国银行业仍保持中等偏上水平。银行盈利少些,将更多利润空间让渡给实体经济,有利于经济整体发展,对银行利润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不必过度放大。同时也要看到,在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金融脱媒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存款成本大幅攀升,存款增速明显慢于贷款增速。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存款高成本问题还将持续困扰银行经营发展,亟需银行加快经营战略转型,实现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转变,才能确保寻找利润新的增长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